社会责任

这一地的灵芝产品9成由顺丰寄出

2023年08月10日来源:顺丰集团
近日,2023年"好品山东"品牌建议入选名单公示,冠县灵芝品牌位列地理标志类别。8月1日上午,在聊城市冠县店子镇的一处大棚内,新黄河记者看到一排排造型独特的灵芝盆景码放整齐,再经过加工和打包等几道工序,这些盆景将被销往全国各地。

在山东聊城冠县店子镇灵芝科技示范园,总投资13亿元,一期占地318亩,高标准的反季节立体种植棚,灵芝菌包生产线,灵芝分拣包装生产线的投入让灵芝已实现工厂化生产。大棚里一批生长在菌包里的灵芝即将收获。在这些一人高的立体网格架里,一个网格内种植一个灵芝,新黄河记者注意到,赤灵芝长势良好,个头比巴掌大。


过去,受气候影响,灵芝每年只能收获一茬。冠县灵芝科技示范园投入使用后,破解了灵芝分散种植、季节性种植等问题,每年可收获3-4茬灵芝,增加了供应,满足了市场的需求。

冠县店子镇王当铺村的王明瑞经营着50个灵芝大棚,约160万支菌包。现在正值灵芝成熟的季节,王明瑞每天关注灵芝花的最新动态。如今在冠县,除了生产和销售灵芝切片、子实体和孢子粉等产品,冠县的灵芝盆景也越来越畅销。王明端算了一笔账,普通栽培大棚年收益在3万元左右,灵芝盆景大棚年收益能达到10万元。

过去,冠县灵芝盆景的主要销售渠道是各地花卉市场,礼品店铺,但存在订单不稳定的问题。2021年,王明端开辟了线上销售渠道,灵芝盆景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王明端说,灵芝产品年销售额已达400多万元。

2022年,一款"活体出片赤灵芝"产品成为网络爆款。1日上午,山东三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带着菌包的赤灵芝,好看好玩,消费者买回家可以喷水种植。2022年,这款产品卖出了近千万单,大部分通过顺丰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在山东三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厅里,摆放着大小不同、造型各异的灵芝盆景。这家公司2017年注册了"三秀呈祥"品牌,除了开发灵芝孢子粉、灵芝茶、灵芝孢子油等一系列灵芝加工产品,也电商平台销售灵芝盆景。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多个电商平台的销售量在逐年增长。

冠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灵芝种植和经营集散地。数据显示,冠县有灵芝生产棚1万多个,灵芝产量占全国的五成,交易量占全国的六成,观赏盆景占全国销量的七成以上,年产值超20亿元。

2020年,山东冠芝药业有限公司成立,这家灵芝深加工企业填补了冠县灵芝在标准化加工领域的空白。山东冠芝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靖俊峰介绍,如今,该公司拥有16个产品批号,自主研发了灵芝孢子油等多款灵芝深加工产品,实现了灵芝产品按克卖,提高了附加值。靖俊峰透露,公司的多款产品通过顺丰快递发货,尤其受到南方城市的消费者喜爱。

顺丰速运聊城片区负责人吕建虎表示,2018年开始,顺丰速运开展了灵芝产品寄递业务,前几年灵芝切片和灵芝孢子粉发货量较大,重点是东北和华北流向的灵芝深加工企业。零担和大件业务为主。近两年灵芝盆景的网络销售火爆起来更受外地消费者欢迎。活体的灵芝花物美价廉,成品的灵芝盆景灵动飘逸,造型美观。这就给快递运输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以灵芝盆景为例,顺丰速运除了提供六种不同规格的纸箱,还在网点准备了打木架的工具,固定,填充后,小型和中型灵芝盆景都可以打木架加固后通过快递运输确保了产品安全。深受客户的认可。在冠县深加工灵芝产品和灵芝盆景寄递上,顺丰速运占比约九成。

近两年,顺丰积极推进特色经济产销融合,助力农产品电商化。顺丰近期在微信小程序开展直播业务,以助农产品为主,售卖各地生鲜特色产品,冠县灵芝产品也进入顺丰速运直播间,被推介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为帮助种植户拓宽销路,聊城当地顺丰速运员工、快递员在自己的朋友圈推广灵芝产品,售价略低于电商平台,可顺丰包邮到家。

目前,店子镇已有50余家企业开展灵芝电商业务,虽然是刚刚起步,但当地政府和商家对建设打造了店子镇灵芝电商产业带,为冠县灵芝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充满信心。顺丰也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与客户一起为灵芝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来源:新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