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涿州快递小哥救助被困人群:转移20多位群众,全部安全撤离

2023年08月03日来源:一财网

针对涿州地区洪水,多家快递公司发布了应急措施。

回忆起8月1日和两位同事一起转移了20位被困的群众,京东快递涿州桃园营业部负责人高猛感到庆幸。

8月1日上午九点多,高猛和同事蔡兴隆、郭飞开车路过范阳西路的一处低洼路段,开了百米不到积水便没过了轮胎,难以前行。同时,三人发现不远处路中央的积水已没过半人高,水质浑浊且看不清路况,路对岸街口的有近十人被困,正挥手呼救。

对于人群被困原因,高猛解释“他们都不了解那段路的情况,所以不敢自己蹚水过,但那是我们平时配送区域,那段路有几处大坑、有几个井盖我们都知道。”

考虑到当时雨势转小,且车上装载着站点储备的皮艇和救生衣,高猛三人决定下车帮忙。换号雨衣后三人拖上皮艇、装上救生衣蹚水朝对岸走去。“越往路中间越深,走着走着,几乎就是大半个身子泡在水里了。”

到达对岸后,三人发现被困的多是女士,还有一位插着输液管的老奶奶,儿子和老伴在一旁帮她举着吊瓶搀着她。“老人家70多岁了,急等着去路对岸的医院就医,这忙必须得帮。”三人优先将老奶奶和老伴送上皮划艇。

对岸不止一处有人被困,三人分工将沿路被困的人都运到对岸。近10个来回后,沿路20多位被困人员全部转移到了路对面的安全地带。整个救助过程近两个小时,高猛回忆称,“大家都特别感谢,没有任何人受伤。帮人的时候我们都没啥想法,只是正巧路过搭了把手,希望大家都安全。”

被问及救人时是否害怕,高猛表示“我不太会游泳,但我的两个同事小蔡和飞哥,他们水性都很好。虽然我们没有专业救援经验,但我们对那块的路况很了解,所以能保证自己走的路线是安全的,肯定要保证自己是安全的情况再去展开救援的。”

高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涿州地区红色预警发布要求居家办公后,自己和同事没有再进行配送工作。8月1日救助完被困人员后,由于周围水势较高,他和其他两位同事都住在了附近的朋友家,在8月2日和家人随公司安排转移至酒店,酒店有公司准备的水、食物等保障物资。高猛表示自己目前状态不错,“吃饭这些都是在酒店,公司给集中安排。”

目前,受到连续强降雨和上游洪水过境影响,河北涿州防汛形势严峻。当地相继启动小清河分洪区、兰沟洼蓄滞洪区,转移群众超过十万人。据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红色预警发布后,公司已为相关区域的员工定好转移路线及酒店,备足饮用水、食物、衣物等各种补给品,并准备了驱寒姜汤、感冒冲剂等药物。

此外,京东物流紧急调配“京燕”JDX-50系列物流无人机驰援涿州,在当地政府安排下参与救援工作。首批捐赠物资已送达救灾一线,京东还组织当地快递小哥将部分应急物资直接送达急需救援的老人、儿童和急重病人手中。

除了京东,多个快递公司近期在涿州推出了针对暴雨天的举措。

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涿州一级网点有一个受泄洪影响,目前网点已停止揽派业务。目前,集团正在统计网点损失情况,后续中通网络互助基金和小哥关爱基金会给予救助帮扶。此外,中通京南转运中心出港目前暂定停止操作,出港分流、进港限发,调整中转路由,最大限度保证快件寄递渠道顺畅。京南转运中心厂区无人员滞留,安全转移,快件损失尚在统计中。北京快递时效受影响,希望用户理解。

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涿州当地网点从业人员平安,联络正常,沟通顺畅,快件已转移并妥善保管。韵达总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北京公司、河北公司快速了解网点情况,指导开展复产工作,并做好客户沟通工作。后续,韵达将密切关注最新动态,根据网点具体情况,及时调运营,助力网点复工复产,全力恢复快件正常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