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灵活揽收+包装升级 中通标快日均发出3000余单巫山脆李

2023年07月19日来源:中通之声

巫山县,位于重庆市东部,处三峡库区腹心。走进重庆巫山曲尺乡,目之所及,一排排李子树枝叶繁茂,青绿透亮的脆李挤在树枝间,叫人垂涎欲滴。6月下旬至8月初,正是巫山脆李丰收的时节,脆李上市的时间预计持续一个月。6月28日,巫山脆李开园上市,7月,正是第二批脆李成熟的日子。巫山县中通网点的揽收车穿梭在果园和网点之间,日均揽件达3000余单。

为将巫山脆李运出大山,发往全国,中通标快一直在行动。中通标快是中通快递旗下的时效快递产品,一直以来和农户合作,为当地打造专属物流寄递方案,提供定制化包装、高性价比、优先中转和派送的快递服务。


1689729576891622.png


清晨6点不到,揽收团队就驱车赶往曲尺乡,到当地果农家帮忙采摘。这不仅提高了采摘效率,减轻了农户的压力,也能让一部分预定的单子错开寄件高峰,节省农户寄递时间。下午2点左右,打包好的脆李被装进一辆辆不同型号的货车,它们将赶往巫山操作中心,并最终发往重庆转运中心。今年,中通标快在原先物流寄递方案的基础上再次升级,为农户带来更多便利。


提前布局,把揽收点设在农户门口 


在脆李上市前的一个月,巫山中通就开始对以曲尺乡为首的当地23个乡镇进行铺点布局,仅在曲尺乡一家,就铺设了近30个揽收点,数量是去年的三倍,可谓遍布当地村户。“去年农户给我们的反馈很好,时效有保证,售后方案也好,普遍对中通标快很有信心,愿意把单子给我们做。所以今年我们就扩大了揽收规模,把这里的单量都给接进来,揽收点多了,农户们也方便,更愿意寄了。”中通快递重庆巫山县网点负责人吴光胜对自家快递产品很是自豪。


灵活揽收,解决山地散户揽收痛点 


除在当地设立多个固定揽收点外,巫山中通还出动了一支近20人的揽收专队,分布在曲尺乡、货运码头等地,专门跟进揽收事宜,解决农户寄件难问题。据网点负责人吴光胜介绍,公司为配合当地交通条件,特地准备了多个型号的货车,保证触达每一个村落、每一户人家,实现脆李现摘现发。


1689729605137511.png


“我们这种比较偏僻的种植户,打个电话,中通标快的快递员就会上门揽收,还帮忙采摘、打包,送货,我们在家就能把果子送出去。”张兴顺作为当地农户,对中通提供的服务非常满意。他还说道,每次发车后,对应的中通揽收人员还会主动询问揽收情况和包材存量,及时补足脆李包材。


包装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包材作为快递链路上的重要一环,和果子到达客户手中的最终质量有着直接联系。去年,脆李的包材采用“纸箱+保温箱+冰袋”的形式,确保脆李新鲜送达。这种保鲜办法颇受欢迎,吴光胜却关注到了其中细节:“像冰袋这种保鲜方法,一是难免产生水蒸气,影响我们李子的卖相;二是运输途中的温度也会影响冰袋的作用时长。”时值暑期,冰袋易化,吴光胜开始探寻更好的保鲜办法。经过多方比对,最终决定采用“纸箱+保温箱+恒温膜”的包材制式,内置保鲜剂,解决了旧包装的问题。这项举措广受客户好评。


1689729644223734.png


脆李鲜寄,行遍天下。中通标快以“美好准时送达”为愿景,连接农户与消费者,帮助当地种植户创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