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樱桃红了,快递来了,果农富了

2023年06月25日来源:快递杂志


近日,山东烟台樱桃采摘季逐渐进入尾声。在刚刚过去的“618”期间,福山区西马疃村果园发出樱桃约4万斤。“今年,中通快递用标快为我们承运樱桃,不仅时效大大提升,破损率也降低了15%-20%左右。当天从烟台寄出的樱桃,在山东省境内可以做到‘今发明至’,其他地区也基本可以做到48小时内到达。”烟台源浓果蔬合作社负责人张晓莉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

快递员吕俊龙正在帮农户采摘选果

资料显示,烟台樱桃栽种面积近11万亩,年产值50亿元。北纬37度的独特地理位置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造就了烟台大樱桃的不平凡——个个珠圆玉润、甜酸可口。虽然味美可口,但樱桃成熟期短,1年365天,它只露脸20来天。因此,樱桃的承运对时效和安全的要求颇高,一旦成熟,便需要及时采摘和快速转运。

快递小哥使用加厚瓦楞纸箱包装,减少樱桃破损率

5月上旬,烟台大樱桃成熟前夕,烟台网点负责人吴智勇就着手准备承运工作,选派有经验的员工,前往产区帮农户采摘、选果,传授打包技巧和包装细节,为农户提供了“收寄一条龙服务”。如此一来,不仅缩短了樱桃从枝头到餐桌的时间,保留了樱桃清爽鲜甜的口感,也减轻了农户销售前期的负担。

“往年5月,我都得号召全家人上阵,从采摘到打包,繁杂的工作难免让人手忙脚乱。如今,有了快递小哥的支援,采摘更有效率,包装也更规范了。”张晓莉说。

樱桃果皮娇嫩,怕磕碰,不耐储存,对运输时效和运输环境要求较高。樱桃种植户胡永贵感慨道:“早上刚从地里采摘的樱桃一斤最高可以卖到20至30元钱,但等到一隔夜,就只能‘白菜价’处理了。现在有了快递,再也不担心隔夜的问题了。”

烟台源浓果树合作社负责人张晓莉正在果园中进行樱桃采摘

“每年的5、6月份是烟台特色樱桃寄递的季节。去年,我们采用普件寄递,时效上相对较慢,樱桃到消费者手中时容易变质,消费者体验变差,对发货客户来说售后压力比较大。”吴智勇坦言,“今年,我们采用中通标快产品,不仅时效提升明显,末端压力也减轻不少。”烟台源浓果蔬合作社是山东樱桃种植的大户,为寄递出新鲜樱桃,每年的樱桃季,张晓莉都“煞费苦心”。3年前,为了把自家果园的大樱桃安全快速地运出去,张晓莉更换了多家快递,都不尽如人意。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她找到烟台中通的负责人吴智勇。通过试寄递后,后台投诉数据下降明显,发货的压力也大大减轻。自此,张晓莉坚定地选择和中通长期合作,一牵手就是三年。

今年5月,每日从烟台源浓果蔬合作社的果园发出的樱桃达3.4万斤。“大樱桃”不仅让张晓莉获得了经济效益,也帮助老家的村民在农闲时增加了一份收入。

“过去农闲时在家闲着,挣不到钱,现在村里樱桃产业越来越大,农闲时俺们过去打零工,一天能挣150多块钱,一年能额外收入2万元,日子真是香又甜!”村民于大娘说。58岁的于大娘是烟台源浓果蔬合作社采摘工,是地地道道的烟台本地人,每年农闲时,她都会和邻居们来果蔬合作社打零工,“赚点零花钱,知足得很!”得益于樱桃销量的提高,于大娘5月份拿到了近5000元的工资。

采摘工于大娘正在将坏果挑出

为了保证山东樱桃的顺利寄递,山东管理中心网络管理部新产品推广组袁明星在樱桃发货前就为樱桃专门建立内部沟通群,由专人负责售后、产品和操作。“从枝头到餐桌,只需一张快递单。”袁明星表示,从烟台寄出的樱桃,在山东省境内基本可以做到“今发明至”。

“发货前,我们客服人员进行一对一跟单分配,对于末端的未接通电话等场景进行逐单跟进。今年我们推荐客户使用中通标快产品,不仅时效提升明显,客户末端压力也减轻不少。售后省心了,客户才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本身;销量上来了,客户才更满意。可以说,中通标快在‘收、转、运、派、签’全链路为网点赋能,消费者尝到了烟台大樱桃的鲜甜,我们的工作也更有干劲了!”袁明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