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申通公益:与“星星的孩子”共赴一场春日之约

2023年03月22日来源:申通之声



3月18日,申通快递的大巴车停在了上海浦东新区星星彩自闭症关爱中心的门外,在那里,一排自行车整齐地放置在墙边。31名申通志愿者与关爱中心的“星宝”们,共同参与了一场特殊的骑行。

自闭症人士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独居于自己的星球,一人一个世界,在夜空中各自闪亮。为了呼吁社会给予自闭症群体更多关爱和包容,申通快递跳跳公益项目组携手上海浦东新区星星彩自闭症关爱中心开展了本次爱心公益活动。



18日上午,申通快递的志愿者们到达中心的操场并与孩子们打起了招呼。据上海星星彩自闭症关爱中心院长黄海萍介绍,来到这里的孩子大多因为自闭症而无法入学。在出发前院长对孩子们的情况做了详细说明,打破认知,不断地强调“要和他们像普通朋友相处,他们很敏感,不希望被视为施舍的对象”。 



志愿者很快与孩子们熟络了起来,他们共分为8组,分别陪伴8位“星宝”,在交流的同时细心为他们调节骑行用具,为孩子们的骑行安全和心理状态做好万全保障。在领队的带领下,开始了13公里的骑行路程。志愿者时刻关注着孩子们的状态,时而竞速比赛,时而停下休息,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多数孩子都坚持骑完了全程。 



在返程的同一时间,为了能让孩子们及时恢复体力,关爱中心的厨房里,留下的后勤人员正在为孩子们准备午饭。这些由申通后勤人员亲自采买制作的瓜果蔬菜,在孩子们停下自行车后便被端到了桌前。在饭后志愿者陪同孩子们一起打扫清洗了碗筷。

“绿萝卜蹲,绿萝卜蹲,绿箩卜蹲完,红萝卜蹲”,稍作休息后,申通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做起了游戏,与上午分散的骑行不同,这次志愿者与孩子们手挽着手,在激烈的团队竞争与合作中,他们产生了更深的联系。在之后的丢手绢的游戏中,“星宝”们主动加入了进来,不少较为内向的孩子也在志愿者们掌声的带动下,站起身,奋力追赶。



比赛输了的人需要表演节目,虽不强求,但也有不少孩子主动站到了台前,一位喜欢唱歌的孩子并不希望被打断,于是志愿者们耐心为他打节拍。“他们也有要传达的东西和表达的欲望,甚至比我们更为强烈。”唱歌的孩子声音沉稳,眼神专注,直到最后一个音符落地,现场发出了巨大的掌声与欢呼声。

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可以通过本次活动引起更多人对于自闭症儿童的认识和关注,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同时,申通快递将继续积极履行“311社会责任体系”,积极承担各项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