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闻汛而动  践行担当——申通快递助力抗洪救灾纪实

2021年08月04日来源:申通快递

连日来,全国多地台风、暴雨肆虐,牵动人心。为支持各地救灾,践行企业责任,申通快递发出通知,动员全网网络和公司党员发挥自身优势,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公司各地网点、转运中心闻令而动,积极有序投入抗洪救灾,彰显了申通快递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速度:专业高效,紧急驰援

河南洪灾发生后,申通快递第一时间宣布开通救灾物资运输绿色通道,调动全网络运输资源,为社会公益捐赠和物资运输提供运力支持。

22日上午得知阿里巴巴MMC盒马集市郑州中心仓运送救灾物资遇到困难的情况后,申通快递迅速行动起来,和盒马组建联合工作组,双方分工合作,由申通快递提供运输车辆将物资送往灾区。

中午12点,申通快递河南省公司派出的两辆运输车抵达盒马郑州中心仓。

15点30分左右,两辆满载着矿泉水、八宝粥、牛奶、方便面等3000箱生活物资的申通快递运输车,从盒马郑州中心仓驶出,赶往河南新乡。

为了保障好运输任务,申通河南省公司每辆车都配备了两名驾驶员,一人负责开车,一人负责随时下车观测车辆涉水深度。大雨造成了停电停网,为了防止运输过程中没有信号,司机们还提前下载了离线地图。

由于道路被淹,车辆通行十分不便。司机沈星辰说,基本都是缓速行驶。“开得快容易影响车辆安全,也担心把水溅到路边群众身上。”

事实上,即便是高速公里,车辆行驶也并不容易,“高速两侧积水有一米多深”。

18点,运输车队到达目的地--河南新乡党校。平常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车队用了两个多小时。虽然新乡党校也是一片“泽国”,但申通员工不畏艰难,不顾劳累,站在水中卸货,保持着昂扬的斗志。

力度:持续参与,全力奉献

随着救灾工作的开展,申通快递网点公司、转运中心也发挥各自优势、凝聚爱心资源,有序参与到救灾工作中来。

7月23日深夜,一辆满载着消毒液、创可贴、自热米饭等救援物资的申通快递运输车从江苏南通某公司驶出,前往河南新乡市。

7月24日,申通贵州省公司为某母婴品牌商向安阳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捐赠的20箱纸尿裤物品提供免费承运服务;

7月24日深夜,申通快递江西省公司为某公司提供的救灾物资启动运输,连夜向河南飞奔。

7月25日上午,由申通快递广东省公司免费承运的近4000瓶抑菌免洗洗手液从广东惠州发往河南新乡。同日,河南信阳申通出动三辆9.6米货车帮助当地团委运送救灾物资至河南新乡。

7月27日,由申通快递浙江省公司提供公益运输支持的10箱1000把雨伞从杭州发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7日,申通快递共为河南灾情出动车辆50多趟,运送柴油发电机组、消毒鞋、洗手液、纸尿裤、雨伞、被子、方便面、纯净水等各类救灾物资总重量近350吨。

温度: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网点既是申通总部的合作伙伴,也是申通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河南洪灾,河南省不少申通网点遭受了损失。为了支援受灾网点,7月21日,申通快递总部宣布,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河南受灾网点、快递小哥帮扶。27日,申通快递决定加大网点援助力度,紧急采购一批电动三轮车和生活物资,用于受灾特别严重网点的复工复产。

抗洪救灾,申通人对自己人有“小爱”,对国家、对社会更有大义。在得知河南新乡灾区缺水、缺食品的消息后,山东济宁申通购买了成箱的纯净水、方便面、面包,装满了整整一辆9.6米货车直送至河南新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河南信阳申通购买了500箱纯净水捐赠给新乡民政部门……

本月下旬,第6号台风“烟花”带来持续性强降雨,宁波余姚、海曙等区域发生严重内涝,道路被淹、交通受阻,险情频发。在地势低洼的宁波余姚三七镇,涝水破门而入、居民被困,情况危急。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26日,在当地邮政管理局统一指导下,申通快递浙江省公司紧急调集10台运输车辆用于灾民和救授物资的转移运输工作。同时,主动奉献爱心,购买100箱泡面、100箱纯净水直送至余姚三七市镇人民政府。

在得知部分受灾群众缺乏合适的休息场所后,申通快递宁波转运中心敢于担当,主动开放公司两间会议室作为群众的临时安置地点。为了让受灾群众吃好睡好休息好,申通宁波转运中心安排专人检修公司水电设施,定时打扫群众休息场所,从紧张的企业预算里挤出经费购买肉、蔬菜、米面,为受灾群众提供免费餐食。从26日下午至现在,50多名受灾群众的一日三餐都由宁波转运中心提供,群众不用花一分钱。

申通人的付出得到当地政府和受灾群众的高度肯定,宁波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温雪荣评价,“申通的食堂,就是群众的食堂,申通的场地,就是群众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