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助农助销 振兴乡村——韵达务实推进快递进村、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06日来源:韵达速递

近日,一批远道而来的农产品抵达韵达总部,陕西太白县的蔬菜、扶风县的苹果、周至县的猕猴桃,秦岭山里的无公害绿皮鸡蛋......据悉,这批农产品是韵达陕西宝鸡网点响应当地政府扶贫号召,从农户手中采购而来,再运往上海地区销售,以打开农产品销路,促进农民创收。据本次助农负责人韵达陕西宝鸡网点龚弟军介绍,这次助农活动一共采购了苹果约7000斤、猕猴桃约5000斤、无公害鸡蛋160箱、白菜约8吨、包菜约3吨、菜花约400斤,共帮扶10家农户。

为了把本次助农工作做好,韵达陕西宝鸡网点负责人龚弟军积极协调人员、车辆,和同事们一起于10月24日晚9点从宝鸡出发,历时36小时,将所有助农物资安全运达上海。韵达陕西宝鸡网点助农的背后是韵达全力健全农村配送网络、积极探索农产品上行的努力,服务百姓民生,助力乡村振兴——韵达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国家邮政局在2020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中提出,坚决打好行业三大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韵达全网积极响应,不断加强农村地区的网点布局和建设,推进农村快递产业链布局,以资源整合形式推动农产品销售,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在北京密云,韵达借助自身寄递渠道优势,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将上百万件“御皇李子”运输至全国各地;在山东烟台,韵达通过韵达特快助力大樱桃从田园到餐桌,在为广大客户提供各地新鲜与美味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福建漳州,为更好地为果农打开销路,韵达采用原产地直发方式,深入农家果园助力农户采摘,让果实从采摘下来的那一刻就已开始奔向客户的途中……

在助农的实际行动中,韵达打出了不一般的物流“功夫”:在揽收环节,采用“一站式”服务模式,尽量做到产地直发,提升水果转运时效;在运输环节,增设流水线,不与普通快件混合分拣,提高时效的同时,也降低了水果包裹在中转操作中的破损率;在包装环节,要求每一件水果都整齐摆放,分别装车,保证运输过程中的安全……即便在“双11”旺季期间,韵达助农的脚步也没有停止。在甘肃宁县,韵达宁县网点组建“助农专项小组”,从场地、人员、车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准备,实现“双11”期间宁县农产品照常“出村”。

近年,基于公司愿景、发展战略及对服务品质的极致追求,韵达持续推进快递服务网络建设和颗粒度细化工作,对服务网络进行持续的“井”“田”式拓展、下沉、外延,特别在县域、乡镇等低线区域的服务范围、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电商进村、服务农民、获得未来更大尺度的包裹增量夯实根基、提供支撑。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上半年,韵达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已达到95.59%,“向下”增加开通了445个乡镇,累计已达24,659个乡镇。穿梭在田间地头的韵达小蜜蜂,让每一份收获的价值不被辜负,在快递进村、快递助农的路上,韵达的脚印越加坚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