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小快递”做出了“大民生” 看这群“最美快递员”

2018年11月28日来源:江西日报

“小快递”做出了“大民生”。快递员穿梭于大街小巷,奔忙于乡间田野。如今,不论在农村还是城市,快递员成了老百姓生活中最熟悉的社会角色。11月11日至20日,我省5万多名快递员处理了超过1亿件快递包裹。

11月26日,江西省邮政管理局评选出12名江西“最美快递员”。他们分布在各邮政快递企业中,是我省5万多名快递员工的典型代表。他们以执着、真诚、奉献的阳光形象,展示了邮政快递人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下面我们讲述其中三个“最美快递员”的故事——

“我去救人”成永别

“你抱着小孩,我去救人!”29岁的赣州市于都县葛坳乡曲洋村快递员肖福明一定没有想到,这是他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

2017年10月6日15时30分左右,肖福明派送完快件后,带着妻子和儿子来到留金坝水库游玩。“救命啊!”突然,从水库下游的河面上传来小孩的呼救声。肖福明循声望去,只见5个在小竹排上玩耍的小孩落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肖福明飞奔跳入水中救人,在拼尽全身力气将4个孩子救上岸后,因体力不支不幸遇难。

“认识他两年多了,平时的点点滴滴,都能让人感受到,他是一个非常负责任、有爱心的人。早上还过来拉货了,没想到下午就这么走了。”于都县圆通负责人康文鑫对肖福明的遇难非常痛惜。

曲洋村距于都县城70多公里,去往县城的道路崎岖难行。两年多来,肖福明经常一大早就赶到于都,帮忙分拣包裹、扫描打包,然后将快件拉回曲洋村。“有些偏远村子里老人家腿脚不便,他总是骑着摩托车送到老人家中,从来不额外收费,真是好心人。”隔壁店主肖石发说。两年多来,肖福明经手的快递没有一件延误、丢失、损毁,没有收到一起投诉。

“创业+创新”的领跑人

在吉安市快递行业中,一提起段赟,可谓是无人不晓。他是吉安市圆通速递公司负责人、吉安市赣中快递电商园总裁。

2008年从事快递行业至今,他把一个初期只有80平方米、员工七八人的圆通网点,经营到现在占地3000平方米、员工上百人,进出业务量2万票的地方快递行业翘楚。

“经营初期,我对中心城区的营业网点逐个摸清情况,对加盟的县、市(区)逐个考察,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和考评制度,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跑网点,跑县、市加盟商。”段赟说,此后吉安圆通的投诉率大幅下降,业务量也呈几何级递增。

“永远不要吃老本”。2012年,在段赟倡议下,吉安市9家快递企业同时入驻吉安县祥和物流园,这种降本增效经营模式也成为我省快递企业经营的首个亮点。2016年8月8日,又促成吉安快递电商物流园落成。此外,吉安圆通是最早开发乡镇快递业务的企业之一。

从2012年始,段赟不停地走出江西到一线和沿海城市,寻找吉安籍的电商,用亲情鼓动他们回吉安建仓发货,先后成功引进了几家大电商回到吉安发展。

为了保证电商在吉安的业务顺利发展,他联手其它品牌,按照各个快递品牌的区域优势、价格优势、时效优势,分配给不同的快递品牌对接发货,每天做到日均发货量1万票,高峰期日均发货量达到7万件。市场蛋糕做大后,企业之间的竞争缓解了,各家企业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急用户之所急

2009年,周亮亮成为了新余市邮政分公司的一名投递员,8年来投递出报刊196万余件,信件6.6万余件,包裹3.9万余件,当日妥投率达到98.91%,从未出现过一次错投、误投和丢失情况。今年9月29日,周亮亮还荣登当月的中国好人榜名单(敬业奉献类)。

在周亮亮看来,每封信都是一个嘱托,每个邮件都是一份信任。正如他所说:“退一封信,如同退回一颗心,那多么的令人失望!所以,我一定尽最大的努力,把失望变成希望!为了找到信件的主人,多花费时间和精力也无所谓,当把这些邮件交到用户手中时,那种成功的感觉,难以用语言表达。”正是由于他的用心服务,目前段道上实现了零差错和用户零投诉。

“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是周亮亮一贯秉承的服务理念。2016年11月17日18时,他在金色家园小区的电商客户处揽收包裹,准备离开时,该小区60岁的廖女士叫住他:”我马上要去上海儿子家,已经买好了晚上的火车票,一个人上火车不方便携带行李,想通过寄递方式邮寄,但还没来的及打包。”周亮亮了解到事件的原由后说:“别着急,我会帮你搞定,绝对不耽误您上火车。”

于是,周亮亮帮助廖女士分袋、装箱、封装、填写面单,又把包裹装上车赶往揽投部进行交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