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山洪突袭云南麻栗坡 快递小哥徒手开路救人

2018年09月11日来源:天下网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山洪突袭边陲小镇,多人失联遇难。

消防员、公安、民间救援队、菜鸟快递员还有无数好心人深入这个叫猛硐的乡镇,他们淌泥地、翻高山、冒着山石滚落的危险前行,因为“救人!比什么都重要”。

惊魂一夜

9月2日,云南边陲小县城麻栗坡,暴雨如注。

这个与越南相邻的小城,常年湿热难耐,下雨倒是常事。只是,这次的雨,似乎有些不太寻常。

麻栗坡_meitu_14

麻栗坡

时钟刚过了凌晨一点,大多数村民已伴着狂风和雨滴声入梦。猛硐瑶族乡村民肖必胜辗转难眠,“当时雨越下越大,忽然听到窗外发出一声奇怪的巨响。”很快,肖必胜发现,有水从门的底部灌了进来,短短几分钟,水就漫到了一米多深。“我们不敢开门,感觉外面洪水比人高”肖必胜说,全家瑟缩在椅子上,惊惶一夜。第二天水渐退,肖必胜发现,自家停在门口的货车,被冲走了。

同样遭遇这一切的,还有乡民田伟。当晚,田伟眼睁睁看着一个人被洪水冲走,想救都来不及。

泥石流和塌方堵住道路

泥石流和塌方堵住道路

第二天,他们才知道,原来当晚,一场山洪泥石流突袭猛硐,大量房屋被冲毁、多座山体垮塌,集镇街道被淹,商铺受损,交通中断。

救援

救援

开路救人

按照往常线路,邓凤定要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给途径的7个村淘点送货。其中,有三个村淘点位于猛硐。

山路蜿蜒崎岖,仅容一辆车勉强同行。如果对向有车遥遥开来,还要找地方避让。一侧就是百丈沟壑,即使是好天气开车,没点胆量和车技根本把不住方向盘。更别说山洪暴发后,车轮打滑,一路上都是飞石和泥流。但即便是这样的天气,3号一早,听闻情况的老邓还是开着他那辆印有“菜鸟乡村”的货车上路了。

“社会人”老邓_meitu_15

“社会人”老邓

“一方面,其他村淘点的货要送。另一方面,我也很担心猛硐的情况。”老邓有个朋友家住猛硐,然而自山洪发生,便断了音讯。“第二天,听说那里通讯和电都断了,一家人都联系不上。”

老邓心里着急,脚上却使不上力气。平时开60码的山路,现在只能30码龟速前行,还走得战战兢兢。路上,一侧山体滚滚而下的碎石和泥流都没断过,车轮数次打滑,溜坡。90公里的山路,老邓开了好几个小时,在离猛硐还有8公里的地方,道路被滚落的巨石彻底挡了路。

老邓和他的依维柯货车_meitu_13

老邓和他的依维柯货车

没有片刻犹豫,老邓立马跳下车,徒手搬石头、开路、救人。

“怕,怎么不怕,但救人更重要。”老邓曾是个“社会哥”,9岁就领着村里小孩上前线背火箭弹;16岁“雄霸”麻栗坡,兄弟无数,纵横边境江湖。后来,当上了菜鸟快递员,算是“改邪归了正”。这些年,每当他的货车经过沿路乡镇,孩子们都爱跟在他身后,跑着笑着,大喊“菜鸟叔叔来了!菜鸟叔叔来了!”

老邓装好货准备上路_meitu_16

老邓装好货准备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