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朋友圈有人求“熊猫血” 快递小哥百里送热血

2018年03月15日来源:天津北方网


李志明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只不过他这次快递的“物品”有些特殊——“熊猫血”。原来,他无意间看到微信朋友圈里有人转发求“熊猫血”的信息,刚送完件还没顾上吃午饭,便驱车从宝坻赶到市区义务献血。

“再见到快递员,心中满是感激……”刘女士把李大哥义务献血救自己父亲的事情发布到微博上,引来众多网友为这位快递师傅点赞。昨天,她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我父亲肾部长有肿瘤,需要做开放性手术切除左肾,可直到术前才得知他是O型RH阴性血。”当时,刘女士和家人都急疯了,能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通过微博、微信发布寻找“熊猫血”的信息。她记得是3月9日发布的求助信息,之后几天还真找到了血源,却无奈对方转氨酶过高不符合献血条件。直到两天后,李志明打来电话询问是不是有家人手术需要“熊猫血”,这让刘女士和家人又重新看到了希望。

挂了电话后李大哥请了假,立即从宝坻开车赶到天津市血液中心。当他准备献血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距离上次2017年9月12日献血还不到6个月,不符合献血条件。“也就是至少转天李大哥才能再献血,他便又请了一天假,决定在市区逗留一晚。”3月12日一大早,李大哥准时来到天津市血液中心,经检查配对后,献血400ML。“我们素昧平生,只凭网上一条求助信息,他愿意跑这么远来献血,我们万分感激,他却分文不收。”刘女士说。

记者也采访到了李志明,他是宝坻人,今年34岁,献血后他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在家休息。对于刘女士想要通过现金等方式报答他,他义正词言地说:“那不就变味儿了,我是义务献血!再说人家家人生病,后期治疗一定还需要不少钱,我怎么能收人家救命的钱。”也正因为李大哥知道对方有多着急,当那天他得知自己的血能救命,刚送完件还没顾上吃口午饭,便驱车一个半小时车赶到市区。而被问到如果以后还有人需要“熊猫血”,还会跑去义务献血吗?李大哥毫不犹豫地回答:“别说这次100多里地,1000多里地我也肯定会去,只要有人需要,我能帮到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