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从野蛮生长到绿色选择

2017年12月28日来源:吉林日报

  吉林大学菜鸟驿站启动“回箱计划”。本报记者 聂芳芳 摄

  等待转运的货物被装进可循环使用揽收袋。本报记者 聂芳芳 摄

  本报记者 聂芳芳

  经历了年底的“双十一”“双十二”网购热潮,成交额井喷增长的背后,如何让快递包裹更“绿色”,也愈发成为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焦点。

  有一组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在菜鸟驿站的带动下,全行业预计使用超过1000万个绿色包装;数万辆新能源车辆全国30城开跑;近1000万个快递纸箱得到回收,相当于省出近10万棵树;这次“双十一”电子面单的使用量预计超过7亿张,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减少纸张成本数十亿元;应用菜鸟智能打包算法,可以减少5%的耗材使用,按照“双十一”当天产生的约8.12亿件包裹数来算,全行业一天便节省4100万个箱子,相当于省出53万棵梭梭树。

  近日,记者走进菜鸟驿站,对物流业如何打造绿色环保升级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

  数百个菜鸟驿站全面启动“回箱计划”

  绿色物流正在成为今年物流业的关键词之一。

  近期,记者走访了吉林大学菜鸟驿站,这是“菜鸟”采取与校园线下渠道合作,与合作伙伴通过末端共享网点,同时与菜鸟裹裹线上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安全、多元的快递代收服务。

  “驿站是每天校园里人流量最大的地方,增设绿色回收台后,同学们对于捐赠纸箱特别积极,活动还没开始,同学们就开始提前行动了。‘双十一’期间,吉林大学就回收纸箱数万个,节省了大量自然资源。”

  吉林大学菜鸟驿站负责人王贺没有料到,一个设立在驿站里的绿色纸箱回收台能引起如此大的反响。然而,王贺所看到的,是“绿色天猫双十一”的缩影。在菜鸟网络的推动下,更多“绿色”正在天猫“双十一”物流链路上呈现、放大。

  那么什么是“回箱计划”呢?

  为了减少快递纸箱、胶带对于环境造成的压力,号召全民一起环保,菜鸟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启动“回箱计划”。自11月12日起在长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十个城市、数百个驿站全面开展废旧纸箱回收活动。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参加活动,捐赠10个纸箱,菜鸟就会联合公益组织以其个人名义种一棵树,预计将有10万棵树在敦煌周边种植,他们将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绿色包裹森林。

  据介绍,这是“菜鸟”在绿色回收方面的最新尝试,与以往被动回收方式不同,此次“菜鸟”联合了中国造纸龙头企业山鹰国际共同行动。纸箱经过消毒、加工后,将被制成包装箱再次用于快递行业,节省大量社会资源。“菜鸟”表示,回箱计划覆盖十城、数百个驿站,重点城市投入专人、专车,回收率将提升至8成以上。预计将有数千万个纸箱被回收,省出近10万棵树。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菜鸟”逐步加码快递包装回收,在重点城市的菜鸟驿站增设回收台,打造了千个绿色驿站。消费者在收件拆包后,可以将纸箱就地留存。同时,快递公司也开始选用全生物降解快递袋寄件,让包装更加环保。

  “现在,废旧纸箱都可以直接投入绿色回收台,为环保出一份力。”吉林大学学生刘婷婷说,快递纸箱留着太占地方,宿舍也没有空间可以放,大部分都当垃圾扔了,很浪费。驿站设立回收台,给大家提供了便利,还节省资源。

  “菜鸟智能打包算法”,将订单与仓库现有包装匹配

  今年,“菜鸟”的仓配体系已全面使用“菜鸟智能打包算法”。消费者订单一来,“菜鸟智能打包算法”系统会立刻对商品的属性、数量、重量、体积,甚至摆放的位置进行综合计算,迅速与现有规格箱子的长宽高和承重量进行匹配,并计算出需要几个箱子,以及商品在箱子里面如何摆放最节省包装。从成本看,箱子空间合理利用,可为每个订单节省0.16元耗材费和0.12元配送成本费。以一个日均10万单的仓库来说,一年下来至少可节省1000万元。

  “目前我们所做的只是利用算法更好地将订单与仓库现有包装匹配,下一步还可以实现包装定制化,即根据仓库内商品特性、结合消费者购买组合习惯,定制最适合仓库使用的包装,快递包装耗材有望进一步降低15%以上,这将为整个行业降低成本。”“菜鸟”算法工程师胡浩源表示。

  “菜鸟”的合作伙伴苏宁物流也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启用更轻便、易携带、可重复使用的共享快递盒取代传统的纸质快递盒,收货人签收后,快递员会将箱子回收,这种包装箱每循环2000次以上,大约可节约1棵10年龄的树木。共享快递盒行动从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扩展到13个城市,新增加了重庆、深圳、杭州、郑州、济南等5个城市,主要覆盖3C、母婴和快消易碎品等类目。此次“双十一”投入使用的5万个共享快递盒每天可节约40棵10年树龄的大树。

  “菜鸟”的另一个合作伙伴,韵达快递也采购了大量可降解的胶袋,将原来网点与网点之间交接的编织袋换成了可以多次使用的布袋,实现了包装袋的循环使用,节省资源,促进快递绿色环保。同时,也在此次“双十一”期间开始试点回收纸箱,支持品牌商家的环保工作。

  不仅仅是“双十一”这个节点,为了更好的调动全社会的参与热情,菜鸟在全国50所高校,开展了绿色回收线下宣传活动。

  此外,消费者也可以在淘系平台上,选择带有“绿色包裹”标识的商品支持环保。从今年9月份起,绿色包裹成为了“蚂蚁森林”绿色能量的新来源,支持种树。“菜鸟”正在通过更有趣的方式号召年轻人一起环保。

  菜鸟与中国主要快递公司联合倡议:让绿色成为物流最美的风景线

  让绿色成为物流最美的风景线。

  日前,菜鸟网络与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等中国主要快递公司发出联合倡议,希望物流行业全面投入绿色物流行动当中,通过新型材料研发和替换、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等方式,让绿色成为物流最美的风景线。

  此前,国家邮政局等十部委也联合发文,要求进一步推进快递包装的绿色环保化。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昨天再次发出呼吁,“过不了几年,我们会进入到日均10亿个包裹的时代。希望物流行业的所有参与者,关注绿色包装,支持绿色包装,发展绿色物流。未来的快递业,‘快’保证不输,‘绿’才能赢。2018,让快递绿起来!”

  为了让物流更加绿色环保,“菜鸟”早在去年就联合全球30多家合作伙伴开启了绿色行动。在环保部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的支持下,“菜鸟”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等伙伴共同发起设立了全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绿色专项行动。

  刚刚过去的2017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菜鸟”与合作伙伴一起再次升级绿色措施。比如,在全国10座重点城市加大了“回箱计划”,覆盖近200个菜鸟驿站;与厦门市政府共建“绿城”,“双十一”期间从厦门发出近200万个使用环保包材的绿色包裹;联合天猫平台的品牌商家,在全球推出了20座“绿仓”,这些仓库“双十一”期间发出约350万个绿色包裹。

  在“菜鸟”绿色行动的带动下,环保已经成为智慧物流的关键词: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等快递企业大规模应用电子面单来替换传统纸质面单、在消费者寄件中使用环保快递袋、使用可循环50次以上的环保袋替代编织袋进行小件集包、加大新能源电动车的使用量……

  “绿色物流是必然趋势,物流环保之路没有终点”,“菜鸟”与各大快递公司在倡议书中表示,将与全行业一道持续加大免胶带纸箱、全降解快递袋、绿色新能源车等新型环保包材和配送车辆的研发与替换;持续加大快递纸箱回收和循环使用,培育消费者绿色收件的习惯;持续通过互联网技术,让全球商家、物流企业、消费者、包装企业等各方与商业、物流、金融、公益等平台形成绿色闭环,让绿色物流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