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番茄用上了红酒包装” 菜鸟一项微创新帮商家降本15%

2023年08月16日来源:亿豹网

给番茄用上红酒包装,不仅破损率降了8%,包装成本也降了15%。菜鸟这项微创新是怎么做到的?

像番茄这一类鲜果,在电商发货运输途中,一般采用“珍珠棉网套”的简单包装,成本低,但损耗比较高。对品质要求高的商家,会采用“珍珠棉网套+气柱”的内包装,鲜果损耗降低了,但传统气柱体积大,纸箱的空间利用率就会损失,包材成本就提升。

在降低包材成本与减少鲜果破损之间,很难有一个两者兼得的方案。

菜鸟的绿色科技团队在气柱上做了一处细微的改动,将传统不规则的气柱升级为标准化的单列气柱,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1692082818516839.png

(新旧包装对比:上图为菜鸟创新方案“标准化的单列气柱”,下图为传统包装方式“珍珠棉网套+气柱”)


传统的气柱包装物,每一条气柱充满气之后,直径大约是2公分。菜鸟通过算法发现,如果将气柱的直径变成1公分,不仅能减少破损,而且还能带来多方面的降本提效。

山东一家农业龙头企业,替换掉老款的气柱,采用菜鸟新型包装方案之后,箱型得到优化,装载相同数量的番茄,包装箱的体积减小了25%左右,重量则降低7%左右。同时,包材成本能下降15%左右,破损率也大幅降低8%。

1692082823314499.png

(新旧包装对比:上图为老式包装需要的外包装,下图为使用菜鸟创新包材后产品外包装体积缩小)


这种高价值易碎品级别的包装更精致,产品的品质感也得到提升,消费者收到货的体验也随之提升。

除了包装创新,菜鸟在循环箱、RFID、碳资产数字化管理等领域,也都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为客户带去降本、提效、减碳三重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