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德邦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绿色发展 累计投放循环袋超40万个

2023年07月20日来源:亿豹网

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日前召开的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上,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指出:“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已经作为全球发展倡议重要合作领域之一,将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的动力,也将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新的发展模式。”中国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中国方案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国内各行各业也开始绿色发展的新探索。


以快递行业为例,近年来伴随着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快递行业面临着碳排放总量上升的挑战,快递企业探索绿色发展。大件快递领导者德邦快递,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将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的理念融入到运输、办公、包装等各个环节,多措并举推进节能减排,将可持续发展与业务增长相结合,共建绿色家园。


1689732442553046.png


优化能源结构,助力构建绿色运输体系


节能减排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手段之一,在快递行业,主要碳排放及能耗来源于交通运输中的汽车尾气排放,以及仓储服务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针对这一问题,德邦快递采用科技手段,对物流运输管理、运输线路、仓储流程等环节不断优化,并通过引进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等措施,助力构建绿色运输体系。


早在2018年,德邦快递即开始引进新能源汽车。2020年,德邦快递与福田汽车合作,使用其新能源汽车用于北京市五环内快件的转运,逐步替换原有柴油车辆。2021年,德邦快递持续扩大“绿色车队”规模,共投放29种不同车型、1000多台用于支线运输与末端接送货,截至2022年,新能源汽车占公司车辆数量比例约7%。通过使用更清洁的能源替代汽油、柴油,德邦快递在运输环节实践绿色低碳理念,呵护碧水蓝天。


1689732507546145.png


在运输环节中,德邦快递也融入绿色理念,通过智能路由等智能化平台优化运输路径,提高送货效率,减少排放。同时,德邦快递推广新车全车贴取代原来的喷漆车贴,降低污染,从各个细节之处全面实践绿色理念。


依托技术创新,为包装节能“减负”


在快递行业,交通运输的节能减排之外,利用技术创新,从源头节约快递包装材料的使用,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德邦快递持续“绿色创新”,2018年即成立了包装研发部门,一方面从源头管控,优先选择低耗、易用、可回收、废弃时对环境影响小的产品,减少污染包材,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减少物流过程中的二次包装,身体力行地向更多消费者传递绿色环保理念,推动行业绿色转型,为包装减负,为快递节能。


1689732580833960.png


在物品的运输环节,德邦快递推出并使用了大量的环保产品,包括循环袋、循环包装箱、智能循环箱、无胶带纸箱等。对于快递小件建包,德邦快递使用高密度聚乙烯环保袋和RFID芯片的循环纤袋替代原丙烯编织袋。循环纤袋承重能力强,密封性能好,能起到降低成本及减少污染的作用。截至2022年底,德邦快递累计投放循环纤袋41.94万个,覆盖全部外场。


在物品的包装环节,为了更好实现环保,提升包装的二次使用率,德邦快递引入循环围板箱替代木包装、木架等一次性消耗的包装产品,并加大其生产和投放使用。这种材料不仅无毒,性能也更好,其破损防护效果接近零破损,并且支持近千次循环使用,有效降低了耗材成本,实现绿色循环。目前,德邦快递已先后租赁、采购围板箱数量四千多套,主要用于日用品、医药等易损行业,在绿色循环的同时极大程度保障了货物安全。去年开始,德邦快递自主研发的循环围板箱系统可查看到箱子的每一个物流轨迹,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对产品的调拨管理,把一次性的耗材转化为企业的资产管理,全面提高运营效率,减少资源浪费。


1689732539348032.png


在末端回收环节,德邦快递2019年起开始推广使用包装回收装置,在全国多地直营和合伙人网点投放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加大可循环产品的使用与重复利用率,减少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实现循环利用。


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快递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绿色寄递,从我做起”。德邦快递不仅在经营过程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也在日常办公、生活中通过多样化形式宣传环保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未来,德邦快递将持续开展绿色行动,担起绿色发展的企业责任,争当绿色发展先行者,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