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我国进入包装减量化2.0时代

2023年07月04日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随着各大电商平台的年中促销活动,从6月开始,每天有近4亿件的快递包裹在全国流动。激增的物流运输量,考验着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能力。今年“6· 18”期间,不少快递公司大力推进绿色减碳,建设绿色仓储,降低能源消耗,发力绿色运输,减少污染排放,升级快递回收,助力循环经济。同时,快递包装行业加强绿色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换新智能环保集包袋,减少包装废弃物产生,升级旧物回收,助力循环经济。

政策引导 推动过度包装治理

快递过度包装治理一直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早在2009年,我国就开展过快递包装专项治理,后续更是出台一系列政策进行规范和整治。

国家邮政局等部门曾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源头治理,增加绿色快递服务产品供给,降低包装用量,减少环境污染。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去年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积极推广绿色快递包装,引导电商、快递企业优先选购、使用获得绿色认证的快递包装产品,促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提出要通过加强包装领域技术创新、防范商品生产环节过度包装、避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推进商品交付环节包装减量化、加强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等举措,强化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今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提出升级完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引导生产商、消费者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和可降解包装,推进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

相关政府部门发挥主导作用,多地也在积极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各省邮政管理局都印发了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三年实施方案,如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印发《安徽省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三年实施方案》,明确2023年实现使用可循环包装的邮件快件达3000万件,实现回收复用瓦楞纸箱达2500万个,持续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的使用量。辽宁省邮政管理局印发《辽宁省邮政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三年实施方案》,部署做好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明确了三年分阶段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目标,提出了强化塑料包装源头治理等五项工作任务和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监管执法等五项保障措施。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印发《山西省邮政业塑料污染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持续推进行业绿色发展。

在政策引导下,随着电子运单、瘦身胶带、轻量箱等绿色包装大范围的推广应用,我国基本进入包装减量化2.0时代。

技术革新 推广应用循环包装

目前,我国快递业日均业务量3.5亿件、日均服务用户近7亿人次,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妥善解决快递过度包装问题不仅迫在眉睫,也是行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快递包装“瘦身”,关键还是要从源头抓起,在包装设计上下功夫。

一方面,需要转向材料和技术革新,比如新材料的开发,新型的包装容器、智能打包系统等,从供应链的上下游去协同减量这一目标。另一方面,物流末端的循环包装市场要实现技术性突破。推广应用循环包装是绿色邮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探索包装绿色转型的重要手段。

比如中通快递的绿色智能环保袋,目前可循环110次以上,重复使用4—6个月,单次使用成本节约50%以上。同时安插芯片,保证自动分拣。通过易联单的普及和推广使用,在中转环节可减少纸张60%以上的污染物排放。再如京东物流重点投放循环保温周转箱和青流箱(堆叠结构中空板箱),并探索循环快递包装袋在特定场景中的应用。循环包装采用标准化尺寸,取消品牌元素印刷,有助于行业内实现资源共享、模式共用。此外,其还联合多家品牌商在工厂生产、加工环节使用循环箱进行包装,力求将商品包装与快递包装进行一体化结构设计,在物流环节取消二次包装操作,依托末端社区循环回收网络,实现循环包装在品牌工厂和消费者之间高效循环。

协同发力 全过程降耗减排

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根据5月包裹抽查测算,使用可循环包装的邮件快件达3.8亿件,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达3.5亿个。按照今年实施的绿色发展“9218”工程,到年底将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的比例达到90%,深入推进过度包装和塑料污染两项治理,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的邮件快件达到10亿件,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8亿个。

但同时应看到,随着消费新业态快速发展,过度包装现象有卷土重来之势。一方面,环保材料成本偏高,导致寄递企业相关举措往往只是“试水”;另一方面,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相关的现行法律法规仅在快递包装使用环节进行规范,对寄递企业使用环保包装均为推荐性标准,且多为倡导性和鼓励性要求,很难对寄递企业形成刚性约束,对电商企业、包装生产企业也没有约束力。

因此,要瞄准重点环节,推动流通全过程降耗减排。在包装环节,引导电商企业、快递企业优先选购、使用获得绿色认证的快递包装,促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鼓励企业使用商品和物流一体化包装,更多采用原箱发货,大幅减少物流环节二次包装。推广应用免胶纸箱、可循环配送箱等快递包装新产品,鼓励通过包装结构优化,减少填充物使用。在运输配送环节,扩大新能源车使用规模,加快探索发展无人仓、无人分拣、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等全流程无人配送业务,大幅节约资源能源。期待各方共同努力,生产企业、寄递企业、包装企业、消费者等各尽其责,让快递包装更好地“瘦”起来、“绿”起来。


(作者单位:中国快递协会绿色环保专业委员会  王大力 成惠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