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申通西北首辆无人车试跑 续航150公里箱体可装800件快递

2023年07月04日来源:申通之声

日前,在西安大学城申通快递投放点,一辆白色的智能快递车正行驶在马路上。这是申通快递西北首家“无人配送车”首次试跑。


1688433548637668.png


这款智能快递车续航可达150公里,目前上路行驶的设定运行速度不超过30公里/时;箱体可装载5m³货物,大约800件快递。

智能快递车可以满足24小时全时段运行、城市开放道路与封闭园区内全场景通行、适应复杂气象条件通行的要求。

据悉,申通快递陕西西安长安三公司在大学城路段开展“点到点”的配送试跑,“无人配送车”通过线路规划,装载快递从网点出发至设定驿站,由驿站工作人员卸货后将驿站发件、问题件等快件再装车,之后“无人配送车”再次自动返回网点。

西安长安三公司负责人孙朋奇介绍,无人配送车的使用在申通快递全网并非首例,自己也是今年4月在江苏看到有申通网点使用之后,才了解到这个智能设备。


1688433584457860.png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钻研,孙朋奇决定入手7台投入使用。“市区派送难度较大,使用无人车派送一方面减少用工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派送效率”,孙朋奇认为无人车配送是未来末端服务的趋势,会成为后续快递行业派送的新主力,可以帮助网点提高竞争力。

申通快递西北大区网络政策部闫冲表示,该技术降低了大约40%的用工成本。目前无人驾驶快递配送车已经完成所有上路资质审核备案,初步设定在西安长安区的大学城和一些住宅小区的驿站进行固定配送,后续还将探索短途接驳模式,通过人车组合,将为更多的市民带来无接触式的便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