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圆通亚运物流中心光伏项目成功发电 年减少碳排量超千吨

2022年12月01日来源:亿豹网


蓝色的光伏板捕捉到跳跃在屋顶的光线,太阳能被源源不断地转换成电能,再通过逆变器传输将第一缕绿色能源送到场馆中。

为落实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 助力亚运会、亚残运会碳中和,近日,在杭州市萧山区的圆通亚运物流中心,2.3万平方米的馆区屋顶上,首批光伏发电项目验收通过,成功发电。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今年10月,圆通亚运物流中心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目前中心2号库屋顶面支架系统、光伏组件安装等工作已经全部竣工验收,并于近日首次完成并网发电。

圆通亚运物流中心光伏全部投入使用后,年发电量可达132万度,所发电量除优先供应物流中心使用外,余电可以并网销售,将有效降低用电成本。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7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32吨,有效降低烟尘及废水排放,助力打造低碳环保的绿色物流。

项目也将以碳排放精细化管理为目标,进一步探索建设物流中心指挥能源管理系统,将碳排放监视、管理和控制打通,不断提高亚运物流中心能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效能。

未来,圆通速递还将在浙江、上海、广东、山东等7个省市筹备多个光伏发电项目,不仅为清洁能源赋能亚运添一份力,也能持续推进绿色圆通不断落地。


绿色物流,零碳亚运

2022年杭州亚运会以“绿色”为办赛理念,场馆已实现绿电全覆盖,积极践行“零碳亚运”的目标

但这届亚运会的“绿”不仅出现在赛事场馆上,绿色交通和绿色包装也将实现绿色助力。依托去年圆通参与成立的快递绿色化联合实验室,圆通速递持续加大包装减量与可循环快递箱的投入力度,并将推出圆通亚运绿色快递包装,不仅能大幅减少外包装油墨污染,也提升了包装再利用效率。

在物流服务车辆上,圆通也将为亚运物流投入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同时,通过实现车辆整体轻量化,圆通干线运行车辆百公里油耗和碳排放量也得到较大降低。在支线运输环节,圆通还在积极推广纯电动物流车,并探索应用氢燃料电动物流车、新能源无人支线运输车,改善物流网络传统能源结构。

作为全球性的体育盛事,即将到来的亚运会是一次展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的重要契机,而绿色亚运,让整届大赛更具独特魅力。而圆通速递这些“绿”科技,也将彰显“双碳”目标下“绿色亚运”的担当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