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京东物流发布的绿色倡议

2022年06月16日来源:京东物流

在6月15日全国低碳日之际,京东物流响应国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号召,与相关领域的9家代表企业发布《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应对塑料污染》联合倡议书:从此刻做起,做绿色管理责任的履行者;从自身做起,做绿色发展战略的探索者;从点滴做起,做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者。

当日,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合作发起创立的碳普惠合作网络也宣布正式成立,京东物流等68家企业、机构等参与其中,合作网络未来还将不断壮大,形成社会合力共同推动全民绿色低碳行动。

一直以来,京东物流始终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自2017年启动“青流计划”以来,京东物流携手上下游伙伴,持续推动供应链端到端的绿色化、环保化,目前已有超过30万企业、亿万消费者参与其中。

过去五年,京东物流不仅建成国内首家“零碳”物流园区,还完成第一批12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的光伏发电系统布局,总体装机容量达到100兆瓦以上。五年间,京东物流常态化投入使用循环包装箱累计超过2亿次;通过运用瘦身胶带,并禁止胶带层层缠绕,五年已减少使用胶带超25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约7周;京东物流还通过配送终端100%实现电子化签收,并不断优化电子面单设计,五年间减少纸张使用约6万吨。此外,京东物流已在全国投入使用2万辆新能源车,并积极探索新能源车换电及氢能源车辆技术的应用,目标至2030年物流运输车实现100%新能源化。

未来,京东物流还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低碳转型与绿色可持续发展。在2020年提出“到2030年,京东物流的碳排放量与2019年相比减少50%”的总体目标下,在2021年的京东集团ESG报告中,从多个领域提出了“减碳2030行动目标”:到2030年联合合作伙伴搭建行业领先的屋顶光伏发电产能生态体系;到2030年将物流车100%替换更新为新能源物流车;计划至2030年包装材料实现100%环保可再生;预计到2030年推动80%以上的上游品牌企业开展环保包装研发。

在绿色可持续建设中,京东物流始终发挥新型实体企业效能,探索整个供应链体系的低碳可持续运营,在发展中让物流更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