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菜鸟联合多所高校探讨绿色校园建设

2022年04月21日来源:菜鸟


2022年3月,菜鸟绿色物流负责人王昊苏与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处置与资源化项目组成员宋瑜副教授就菜鸟绿色行动、菜鸟驿站助力绿色校园建设进行交流,菜鸟校园产教校企合作院校沈阳大学、华东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全国9所院校近600名师生在线听取讲座,并进行积极交流。

菜鸟绿色行动 

王昊苏首先介绍了菜鸟绿色物流产品设计,上线“绿色家园”,打造绿色社区场景,用户可通过菜鸟APP登录,对“社区”进行管理运营,并可开办自己的“菜鸟驿站”,“圈养”自己的无人车“小蛮驴”,体验一个包裹从仓配到运输、取件,甚至退换货的全部环节,让绿色物流变得“平易近人”,更有趣味,从而带动快递消费者养成绿色消费习惯。用户可在社区体验绿色快递消费,并积累自己的个人碳账单,积累“碳能量”,师生线下参与快递包装回收等绿色消费行为都会累计在该账单上,成为账单积分,免费换取纸巾等礼品。

菜鸟绿色物流负责人王昊苏介绍,“绿色家园”是菜鸟绿色回收项目的升级,菜鸟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行业、消费者一起奔赴碳中和。

绿色需要人人参与

宋瑜在讲座中介绍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发展历程,分享了作为我国唯一一所环保本科大学在校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相关工作,以校园为试点制定《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等制度,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团开展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工作,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落到了实处,实现了“四个课堂”“四个维度”的有机结合并得到省领导高度评价。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校内人数1w+,日均快递单量3000+,快递箱回收循环使用比例达30%-40%,同时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正在有序开展,做到餐厨垃圾不出校园,就地资源化,一定程度上做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

宋瑜认为在校园做绿色环保最主要的工作是在学习环境保护知识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转变理念,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目标。希望菜鸟驿站能够和学校开展深入的、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探寻校园碳中和解决方案,树立校园碳中和标杆。

绿色校园建设展望

宋瑜副教授在谈到菜鸟校园驿站促进院校绿色校园建设的结合点时,提出可将菜鸟校园驿站作为绿色物流实习实训基地,作为校企共管的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充分发挥企业-学校在实践、教学资源上的优势,积极互补,将课授知识与实践实训有机结合,增强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培养学生环保意识,进一步推进绿色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