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东北高校首次迎来无人车送快递

2020年11月02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无人车加班送货,黑科技“秒取快递”,刷脸寄快递,50%纸箱回收……10月28日,东北首家校企合作共建的菜鸟驿站——智慧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在沈阳大学揭牌。

作为东北首家校企共建菜鸟驿站,东北高校也首次迎来了无人车送快递。通过全新设施和服务标准,智慧物流综合服务中心颠覆沈阳高校学生的快递体验。这一无人车有着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遇到行人,停步;碰到障碍,绕行;识别道路,自动转弯;到达宿舍,自动停驻、拨打电话通知取货。

近年来,快递早已成为当今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快递摆地摊、多地取件的方式,已远远满足不了现今高校学生对快递速达的要求。“之前是各家快递各有网点,每家面积不大,经常要排队等快递员取快递。”英语系大四学生小尚表示,以往拿快递往往是甜蜜的负担。如今,无人取件机扫描,不用半分钟,快递就轻松取走;想寄快递,刷脸即可,填写简单、方便安全。

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购物节,全国高校将再迎快递洪峰。沈阳大学快递量也将翻番,预计创下单日1.2万件新纪录。

对此该中心负责人表示,300平方米的场地、110组快递货架,上万件快递也能顺畅服务,自今年9月试运营以来,新设立的菜鸟驿站已彻底颠覆了沈大学生的快递体验。如今无人车满载着包裹,从站点出发稳稳送往学生宿舍;驿站内,2台无人取件机并列,手机一扫、1秒通过,学生们轻松就能取到快递。

“这个取件方式非常高效,就像ETC通车一样无感;无人车方便智能,值得大力推广。”在现场,沈阳市邮政管理局和沈阳大学相关负责人对这一高标准的高校智慧物流服务点赞。

接下来,这一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也将在更多高校推广落地。菜鸟驿站校园战略合作负责人表示,菜鸟驿站通过可复制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为师生带来数字化物流服务的同时,正建设高校生活服务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