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德邦快递无人车科技渗透校园,助力大学生活更美好

2019年12月25日来源:北国网

  11月30日,德邦快递无人车小D Plus正式走进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为在校学生提供无人智慧快递服务。

  对于华商学院的学生来说,这当然是个好消息。据介绍,德邦小D Plus可24小时提供寄/派服务。其快递预约操作已经整合到学校官方APP,可实时查看无人车位置,支持验证码/二维码/人脸识别多种方式存取包裹。因而破解了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让大学生活变得更加便利。

  校园快递量高,但收派效率低

  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阿里巴巴研究院发布的《校园快递行业发展报告(2019)》的数据显示,校园快递由去年的25亿件持续稳定增长,2019年全国校园快递将突破30亿件,以教育部披露的高等教育在校3833万人计,30亿件意味着人均快递量达78件,这是今年全国人均42件快递量的1.8倍。可见校园是快递业务的重要来源。

  鉴于学生群体的特殊性考量,校园快递包裹被要求放在固定的快递柜。对于不在快递柜附近的学生来说,路程较远,收、寄快递很麻烦。以华商学院为例,在校学生达33000人,高峰期取快递需要排队、快递不直接送到楼下、寄快递需要亲自上门等问题都是校园快递服务一直无法完善的地方。对于快递员说,收件时间也更长,影响快递效率。

  “移动的快递柜”,派件效率可提升38.33%

  德邦小D Plus是一辆“很特别”的无人车,配有多达34个格口,其中包括16个小格口,18个大格口。投入使用后日均派件量可达83票,效率可提升38.33%。而且,小D Plus充满电后行驶距离可达100千米,小车配置的智能换电系统能确保30秒极速换电,车身配备的备用电池能真正确保小车长时间持续运营。因此,德邦小D Plus堪称“移动的快递柜”。

  据悉,基于业务形态的创新模式,德邦小D无人车对于业务行驶过程具备以下路线设定:一是固定线路运行:当没有用户选择提货点时,无人车沿着固定线路运行,用户可实时查看无人车的实时轨迹并自行前往提货点取/寄件;二是用户自选提货点线路:当用户预约了提货点与提货时间后,无人车在预约时间到达提货点并通知用户取件。因而,有效提升了快递员的工作效率和学生的服务体验。

  同时德邦小D Plus还具有L4级自动驾驶能力,能实现多层障碍物跟踪与轨迹预测,做到360°全方位安全监控。

  日臻成熟的快递无人车技术

  据此次项目负责人介绍,快递无人小车的研发早在去年6月份就已经展开。在经历了园区试运行、硬件改造、半无人化运行、完全无人化运行等阶段后,无人小车从最初的1.0版本升级到最终的5.0版本。这期间,于2018年9月上线的无人车统一调度平台还成功获得发明专利。目前,德邦快递无人小车同步在雄安新区试运行,明年将继续推广至北京CBD、西安高校、北京高校等地。

  事实上,在无人驾驶方面,不只是无人小车,德邦快递早在2018年11月便已开始在支线试运行4.6米无人驾驶货车,今年6月又在武汉与上海之间开始试运行16.5米干线无人驾驶重卡。今年10月,德邦快递的无人轻卡已获批行业首张无人驾驶商用牌照。

  除了快递无人车,德邦快递还引进了AR量方、车载称重、AI客服营销机器人和无人机等黑科技。“科技的背后是投入,未来德邦快递在智慧快递的道路上会走得更深更远,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惊喜。”一位德邦快递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