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备战“双11”京东物流升级启用两个超大型智能分拣中心

2019年10月18日来源:京东物流

10月14日,全面备战“双11”的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仓群迎来新升级,位于成都亚洲一号和武汉亚洲一号的两个超大型分拣中心正式投用,两大智能分拣中心日订单处理能力均达到100万以上。得益于系统性的智能设备应用和订单的集中式、规模化处理,其整体分拣效率比传统作业方式提升5倍。

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智能物流园区建设已经形成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西安和杭州为中心的八大物流枢纽,随着运营能力不断强化,在最能体现瞬时订单处理能力的分拣基础设施搭建上,分拣中心的设计和建设,成为备战11.11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成都、武汉的超大型智能分拣中心的设计体现了行业领先的理念和技术能力——采用了行业领先的大型分拣机和矩阵式作业模式;分拣机和矩阵均放置于设备平台上,单个分拣机能力达到2.4万件/小时,矩阵可支持500个分拣格口同时开动。考虑到订单量的逐年递增,预计今年11.11期间,武汉、成都智能分拣中心的单日订单处理能力均可超过120万。

这就意味着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从货架拣出、包装及贴好配送地址面单后,能够以极快的速度分配到对应运输车辆,通过丰富的干支线运输网络,商品可以第一时间配送到华中和西南多数重点省份。

亚洲一号的大规模启用,对京东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模式的创新有极大的支撑和促进作用。京东物流不断创新引领行业标准,推出各类高效履约的服务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仓与分拣中心、分拣中心与配送站的距离是否足够短和科学。

此前,京东物流的仓库和分拣中心多是分别独立运营的,地理位置相距10-20公里,长途运输和装卸货物的各项成本制约了时效的进一步提升,而亚洲一号将仓库存储和分拣中心规划在一个园区内,供应链条中规模化提升时效的两大环节,可以无缝对接,集中式规模化的订单处理方式更能够显著提高运营效率。在这一思路下,京东物流在武汉的物流配置,仅以增加1.5倍仓库和分拣中心的建筑面积的成本就有效应对了订单3年内增长3倍以上的局面。

京东物流表示,武汉亚洲一号和成都亚洲一号两个超大型智能分拣中心的启用,既是京东物流持续内部深挖潜能的动作,也是实现“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速计划的重要一环,随着更多智能化、规模化的物流枢纽级基础设施在全国的启用,京东物流有序有效地将高品质物流服务延伸至乡镇,让有移动网络的地方,就有京东物流的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