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菜鸟速卖通联手升级绿色包装 千家手机膜商家向全球发出绿包裹

2019年04月11日来源:央广网

在菜鸟跨境物流合作伙伴递四方速递的深圳机场仓库,一位分拣员正在打包,商家发货的手机膜按目的地国,被装入了不同颜色的集包袋。


近日,全球速卖通平台上的千余手机膜商家加入了菜鸟绿色行动,率先将出口世界各地的传统白色泡沫盒升级为经过专门设计的新型绿色包装,让海外消费者享受来自中国的“绿包裹”。

“这是实实在在的对全球环境做贡献,是平台的绿色担当”,在深圳参天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良看来,菜鸟倡导的绿色包装,更符合跨境物流的环保大势。

创业3年,陈庆良的公司迅速成长为速卖通上最大的手机壳和手机膜卖家。春节后,他收到了速卖通平台的一封站内信:建议自今年3月1日起,手机膜类目商品停止使用泡沫类包材,更新为定制的绿色包装。

“一点都不意外”,陈庆良说,其实去年双11后,菜鸟和速卖通就开始专门为手机膜商家定制绿色包装,“盒、板夹、信封袋,已经测试过好几种方案。”

传统的泡沫盒因为属于体积大的“抛货”,经常被航空公司拒收,引发大量纠纷和赔偿,手机膜商家损失惨重。为了寻找最优的替代方案,菜鸟联手速卖通手机膜商家测试了两个多月,最终锁定新型包装:这种新型纸箱轻巧、结实,体积比泡沫盒小一半,不仅比传统纸箱更节省耗材,让一趟货车、一架飞机运载的商品量翻倍,也使得单件包裹运输中燃油等损耗大幅降低。

在菜鸟跨境物流合作伙伴递四方速递的深圳机场仓库,一位分拣员正在打包,商家发货的手机膜按目的地国,被装入了不同颜色的集包袋。原本一个集包袋约能装下120个泡沫盒,现在可以装240多个新型包装,节省了一半运输空间,物流效率大大提高。

陈庆良发出的第一批新包装手机膜,在俄罗斯、西班牙等地被陆续签收。“物流速度太快了”“包装很好”,海外消费者纷纷留言晒单,照片从过去的“白板砖”变成了“绿包裹”。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表示,菜鸟推动速卖通商家用新型包装替换泡沫盒,无疑是包装的“绿色革新”。

新包装也让手机膜在速卖通上需求大增。据了解,作为智能手机周边消费频次较高的商品,手机保护膜在速卖通的增长势头利好,年同比增幅超过60%,全球市场看,无论是换新机还是手机存量市场,手机膜用户需求都非常大。

“这是我们第一次向跨境电商发出绿色倡议,从反馈来看,商家的环保意识已经普遍增强”,菜鸟国际出口网络负责人薛孝国表示,推广绿色包装的同时,菜鸟也让商品在各个物流环节得到有效保护,相信会有更多商家加入菜鸟绿色行动,让跨境物流越来越绿。

近几年,在大数据、云计算、IoT等新兴技术的催促下,传统供应链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企业变革、创新升级势在必行。智慧化、数字化、可视化的供应链成为行业发展主赛道!且据MHI和德勤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80%的企业认为,数字化供应链未来5年将占据统治地位,16%的企业认为数字化供应链已经占据统治地位。

在新形势下,整个行业、企业如何抓住智慧供应链新机遇?又如何利用智慧供应链实现内部产业变革与升级,创造出新的竞争优势?在亿欧2019全球新经济年会·智慧供应链峰会专场,特邀请供应链、资本及零售、鞋服、医药、制造等企业从【全球经济】视角出发,思想碰撞,共谋企业供应链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