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快递运单也有“芯片”了!EMS一小时发出1.2万件iPhoneXS

2018年10月10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新一代RFID运单,助力EMS提速

  9月21日零点,苹果手机新品(iPhoneXS/Max)在中国大陆正式启动配送服务,中国邮政EMS则连续五年成为苹果产品首发快递服务商。在苹果复杂的供应链系统中,其新品发售一直采用“预售+集中发货”的组织模式,面对短时间大量订单、仓库集中出货、限时派送的要求,此次发售EMS采用全新一代物联网RFID技术提升全流程配送时效,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1

    RFID运单极致提效

  按照传统的电商仓库作业流程,库内订单拣货完成后,操作台会有复核、称重、贴单、出库等连续动作,然后再与快递企业进行包裹批量交接完成配送。

  记者了解到,此次iPhone XS系列新品首发配送,中国邮政EMS将传统热敏标签运单,更换为RFID物联网新式快递运单,将仓库操作台采集的最后一道数据,由仓库WMS直接“打印”到运单芯片中,实现信息在实物上的“固化”,确保信息实物一致性。在发运交接过程中,使用整托盘批量过RFID智能通道机,实现现场快速复核、收寄、封发及分拨路向检查。

  据了解,此次投入使用的新一代物联网RFID运单,支持多个读写器在同一个小区域内工作,读取距离可达6米,单环节识读效率可达人工PDA扫描上千倍,通道式整托读取运营中实现3-5秒“无驻留”整托盘通过,最高可达到600件/秒。

    RFID包裹运输标签

  EMS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配合此次苹果新品首发,EMS携手上海一芯智能科技等业内领先企业进行联合技术公关,解决了实物信息不符、采集传输、信息加密、数据压缩算法等问题,配合PDA蓝牙外接传输读取信息,最终实现无缝对接邮政新一代寄递核心业务系统,形成一套成熟的快递仓配技术解决方案,实现快速自动识别、批量自动复核、错件极速定位。

  此次RFID技术的落地应用为快递行业提质增效带来了启示,业内人士指出,新一代RFID芯片,成本大幅下降、技术指标显著提升,在快递贵品、时效产品、大包裹、库内管理、单元化运输、环保箱、冷链等运营领域可以全面推广,减少交接、收寄、装卸等人工扫描,兼容现有分拣处理体系,便于企业分层运作,并提高货物安全性。

   2

    全流程科技升级

  本次新品全球同步发售,苹果公司对所有物流服务实行全球统一标准,时限效率、安全监管等要求十分苛刻。面对安全标准高、时限紧张,操作运转高效等要求,如果再按照以往300多名人员仓库交接收寄,单纯再增加人力,受到场地和流程设计所限,成本激增的情况下,单仓出货瓶颈突出。

快递运单也有“芯片”了!EMS一小时发出1.2万件iPhoneXS

  让“单枪匹码”变成“归芯似箭”

  EMS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与上海一芯智能科技等企业合作,在引进新一代RFID标签及配套系统的基础上,借助其智能通关闸机系统、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等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根据最终配送时间进行“窗口”倒推,减少人工及作业强度,降低出错率及提高空间利用率,每小时作业量达到了1.2万件,相当于普通单人操作极限的十多倍,并实现当日分拣量数十万件,跨省零错分。

  记者了解到,借助全流程的智能化作业,在收寄、封发作业时实现批量自动处理,并校验路向、批量自动复核,杜绝邮件错发,缩短交接时间。操作过程中,可实时对错件进行校验及定位,避免逐件拆包,并针对滞留待处理邮件进行预警。

  此次运作中,中国邮政基于贵品服务流程,从收寄、分拣、运输到经转、投递,从包装材料、标识设计到芯片标签使用,从流程控制、异常反馈到信息监控,进行了全面优化及科技升级。在不断创新下,苹果新品在中国大陆首发的数量逐年增加,统计显示,五年来,中国邮政负责首发配送的数量增长了十倍。

  面对即将到来的业务旺季,物联网技术可以让“系统”“实物”两张网深度融合与协同,采集、互联、跟踪、计算更加智能化,为业务流程“自组织”提供可能,提升收派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