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南陵:打造全国一流的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

2018年07月16日来源:中安在线芜湖频道


快递分拣一直是快递公司投入人力成本较高,又容易出错的一个环节。如何能够快速准确的分拣和投递,成为了快递公司降低运营成本的关键。

在芜湖市中通快递皖南分拣中心,有一条价值2000万的自动分拣系统已于今年初投入使用。据这里的负责人介绍,传统的快递分拣,一条线要九十多名员工,而且容易出错,但自动分拣机可以按照投送地区进行自动分类,不到6个小时就能完成一天约35万件快递的分拣工作,不仅减少了一半的人力成本,效率和准确性也大大提升。虽然前期投入较大,但是长时间使用下来,节省的人工成本远远低于投入。


一线工人只需要将快递单号朝上放置在传送带上即可

线工人只需要将快递单号朝上放置在传送带上即可


被扫描后的快递被自动分拣至各个出口

被扫描后的快递被自动分拣至各个出口


工作人员可以在操作室中监控实时的快递量和分拣信息

工作人员可以在操作室中监控实时的快递量和分拣信息


中通快递皖南分拣中心的陈涛告诉记者,这套高科技的自动快递分拣系统已经逐步遍布于全国的各中通分拣中心,它的生产商正位于芜湖市南陵县境内。为此,记者走访了中科微至智能物流装备南陵产业化基地。


中科微至的生产车间中,工人正在制作轨道零部件

中科微至的生产车间中,工人正在制作轨道零部件




据这里的厂长介绍,他们是一家中科院孵化出来的高新企业,将设备的制造中心落户于南陵,去年11月底建成投产。这套设备是中科院在科技物流装备制造产业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已经陆续开始向芜湖、上海、武汉、西安、福州、泉州和佛山等地的中通和百世快递提供自动分拣系统。刚刚才投产半年,就已经实现产值3000多万,现在正处于备货期,双十一前有较大的出货量,预计今年可以实现收入约1.5亿元。目前,占地250亩的中科微至装备制造产业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在筹建中。中科微至表示,今后还将引进3-5家配套企业落户南陵,并转移一部分技术开发团队至这里,在帮助南陵吸引高层次技术人才的同时,培养当地物流产业科技研发团队,借助中科院的技术支持,完成更多优秀科研成果在南陵实现市场化输出。


分拣系统的核心技术便是这个摄像头和它链接的软硬件系统

分拣系统的核心技术便是这个摄像头和它链接的软硬件系统


近年来,为了抢抓快递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打造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示范基地的战略决策,南陵县委、县政府按“龙头企业+产业集聚+示范基地”的总体建设思路,高起点引进项目、高标准集聚产业、高强度推进工作,快速形成了“六个一”的强劲态势。引进了的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从分拣、运输、收寄、仓储到投递等全产业链上智能装备制造和物料等。为此,南陵县制定一系列资金、技术、人才向重点产业倾斜的专项产业扶持政策,分别给予企业购置费补贴、固定资产投资补贴和租金补贴,用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投入。紧紧围绕“高层次科技人才或团队带项目落户”的工作思路,不断优化引才环境,创新财税奖励模式,通过政府股权投资等方式,减少科技团队资金使用成本。为了帮助企业扩大生产研发投入,县政府对投产后企业所缴纳增值税、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给予头两年100%奖励,后三年50%奖励的财税优惠政策。



据南陵快递物流业发展中心张红星介绍,在南陵县境内研发和生产的智能快递物流装备产品,县政府给予每家企业前30台(套)实际销售额的10%、累计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贴。县内企业购买当地所产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品,县政府给予首台(套)实际采购金额20%、最高不超过20万元补贴。





       南陵县作为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依托芜湖完备的制造产业生态,已引进了中科微至智能分拣、亨运智能仓储、递易智能快递柜等优质企业,与中科院微电子所、顺丰、中通、韵达、跨越、蜂集万采等科研院所和快递物流企业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顺丰、德邦工装合作,占地280亩的中通快递智能装备制造工项目启动建设,已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借助与中科院雄厚科研实力和大批急需转化的优秀科研成果,以快递物流智能分拣设备制造环节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培育产业生态、建设研发创新平台,迅速占领行业发展的制高点。预计到2020年,南陵“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将建成1-2家国内快递领域技术领先的技术研发中心,培育并集聚快递领域科技创新企业不少于20家,总产值超30亿元。到2025年,在南陵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快递制造产业集聚区,成为全国知名的“快递物流科技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