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阿里发布绿色报告 将把中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降到5%

2018年06月07日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6月5日世界环境日,阿里巴巴首次发布“绿色科技报告”,报告提及数据中心大脑、液冷服务器、自然风冷、智能物流等多项技术。 阿里机器智能实验室利用机器学习,实现数据中心的智能化电力和热能管控,自动调控;这一技术能为大部分生产机房节约25%的制冷成本。

图:DC Brain智能化电力和热能管控

图:全球首台全浸没 服务器 麒麟

阿里云推出全球首台全浸没的服务器,让服务器沉浸在不导电的低温液体中,液体循环从而达到冷却效果,使设备能源使用率(PUE)逼近了理论极限值1.0。

图:张北数据中心冷却塔

阿里云利用张北当地寒冷的天气构筑了华北数据中心冷却系统,将清洁、凛冽的冷空气引入数据中心机房帮设备降温。冷却能耗降低了59%,年节省电数千万度。

图:阿拉善蚂蚁森林实景

蚂蚁森林是支付宝客户端里的一项公益行动。截至2018年5月底,蚂蚁森林已经拥有超过3.5亿用户,真实栽种了5552万棵树木,种植总面积超过76万亩。

图:菜鸟发布未来全球物流体系

近日,阿里和菜鸟网络宣布将投资千亿,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计划用技术将中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重降到5%以下。

我国最大的充电桩及电动汽车服务平台——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在2020年将会接入全国300万个充电桩,为27个省市提供服务。阿里中间件、阿里云为国家电网充电桩提供物联网接入、充电桩交易及监测、 云服务 等技术,支持国家电网的新能源战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