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京东筹谋成立物流地产基金,仓储建设“烧钱”有望缓解

2018年05月17日来源:36氪

京东2018年首季财报显示,京东物流正在加速“烧”掉上市公司的整体利润。

2018年首季,京东营收1001亿元,同比增约1/3,但每股收益反而同比降23%。业界分析指出,其中一项巨大支出正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消耗了京东集团巨大的资金。

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京东物流建设一直尽量在使用自己的现金,在今年某个时间将准备成立物流地产基金,通过使用第三方资金,用于更多物流仓储建设。

据了解,截止2018年3月31日,京东物流已基本完成总金额为25.5亿美元融资,估值109亿美元,京东集团仍为控股股东。

京东物流于2017年4月从京东集团独立出来运营,服务于京东平台及第三方商家。事实上,京东财报中的第三方服务性收入包含了物流及供应链管理收入。

很多机构担忧,去年四季度以来,京东大手笔投入新建仓储带来资金链影响,这个自建高峰将导致费用大波动。去年四季度京东共建仓储81个,今年一季度为29个。

京东表示,当前物流网络扩张既用于京东自营业务,也是为了第三方商户服务准备的,京东预计未来更多的赢利点来自第三方。不过目前两种业务尚未分开。

京东在去年下半年升级了物流服务能力,升级后的能力需要几个季度来消化。但是,第一季度第三方物流服务的利润率按月份计算已经有所提升。京东在第三方物流服务方面提供的是端对端供应链管理服务,超出传统快递公司范围。它是唯一一家全国物流体系供应商,区别于其他同行要么快递,要么仓储,要么快运。

在资本性支出(CapEx)分类中,京东在土地和建设方面的资本性支出为人民币13亿元,而在其他方面的资本性支出是25亿元。后者包括购买服务器和与JD X项目有关的自动化及无人仓储设备。最近,京东物流就和福田汽车展出了超级卡车、无人机和机器人。

在此之前,京东的动作是布局房产电商平台。截至2016年底,京东已在全国15个城市拿下390万平方米土地,合5850亩。而去年9月前后,京东正式成立了房地产业务部。

这意味着,京东要打通线上和线下。其中发展房产POP(Platform Open Plan)商家,引入第三方卖家是重要一环。本季度营收看似被物流拖累,但是做电商物流仓储值钱的是土地资源。京东物流表面上看是成本所在,但长远看会是利润所指。

在跨境业务方面,京东物流网络包含十余个跨境口岸,近千条全球运输链路以及中国全境的配送网络。保税清关时效缩短至分钟级,进口商品国内一、二线城市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目前,京东正在以开放合作争取更多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