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上海绿色供应链呈现四大亮点

2018年03月13日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日前从“绿色消费,美丽中国——绿色供应链2018年上海高峰论坛”上获悉,来自多个行业的23个企业案例获得2017年度绿色供应链优秀案例奖,两个案例获得2017年度绿色供应链行业先锋奖。

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的企业以促进消费品绿色化和引导消费者的绿色行为来推动产品在产业链前端的设计、采购、生产、经营和流通环节采取环境友好型措施。目前上海绿色供应链呈现四大亮点。

1 电商绿色包装和物流取得实效

随着电商行业快速发展,快递包装需求也快速增长。目前,我国快递包装纸箱的包装回收率不足20%,远低于发达国家85%的平均水平。上海有不少快递公司将物品过度包装,既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损耗,也给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

本年度案例参选单位中,以菜鸟联盟为首的众多电商平台供应链中的包装物流公司纷纷加入到简约包装行列中,为解决日益凸显的电子商务污染问题提供了大量实践案例。如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倡导绿色包装,优先选择可提供环保包装的供应商,选择可降解的、绿色环保的材料。同时,简化包装,最大化利用各种包装材料,回收纸箱二次利用;光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生物全降解绿色快递包裹。

不仅如此,相关案例企业也在物流交通的清洁化和配送智能集约化方面开展了有益的尝试。这些经验将会大力促进我国电商行业面临的物流链污染问题的解决进程。

2 房地产巨头担起环保责任

本年度优秀案例中,房地产行业也积极践行绿色理念,担当起环保责任。在阿拉善SEE的牵头下,相关房地产企业共同发起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旨在通过房地产行业的绿色采购,撬动上游供应商减少排污、降低碳排放,减轻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这一行动配套发布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采购标准白皮书》,生成了房地产企业绿色采购供应商推荐名单,业界称之为“白名单”。目前,已对 5 个产品品类、8 种产品制定了绿色采购标准,其中包括钢材、水泥、玻璃、涂料、铝合金、木材加工等传统重污染行业。截至2017年底,加入这一行动的 89 家房地产企业 2016 年销售额近 1.9 万亿元人民币,约占行业总规模 17% 左右,涉及到产业链的相关企业达 2两千家以上。

3 直面垃圾减量化难题

本年度参评的企业案例中,出现了一批在供应链回收端开展实践的企业。对废旧品进行有效回收和再利用是最有益的垃圾减量化措施。

如上海缘源实业有限公司这类本土企业致力于开展“旧衣零抛弃”行动,开展废旧纺织品(废旧服装)回收、分拣、再制造等技术创新和实践的公司,为上海大量废旧衣物的出路提供了思路;也有像富士施乐公司这种坚持十几年实施办公耗材回收利用制度的企业,在牺牲盈利的基础上,设立能够真正解决电子垃圾污染问题的整合资源循环系统工厂,为推进我国大量办公耗材废弃物的循环使用探索了机制;同时也有物流企业如德邦,积极试点旧轮胎翻新项目,为解决轮胎产业链的污染问题提供了参考。

4 供应商环境行为得到合规约束

绿色供应链的核心理念就是通过供应链上核心企业对其上游供应商的环境管理规制及合作来实现整条供应链的环境共赢。上海有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发挥自身较高管理水平的优势,对供应链上一些中小型企业开展环境教育和合规培训,并通过在采购中设立一些环境合规门槛来倒逼大量中小型企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本次参评案例中,复星医药发布了《绿色供应商管理基本准则》,建立了供应商评估体系,并在成员企业中开展绿色供应商评估体系培训与在线评估;置信电气启动“携手合作伙伴共建绿色供应链”项目,为供应商开展深度的环保培训;上汽大众的零件供应商工厂环保合规行动覆盖了816家大众定点供应商和和700多家二级供应商,督促供应商重视环保合规工作。(记者 蔡新华 实习记者 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