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Nuro推出全自动L4无人配送车 要颠覆美国物流业

2018年02月01日来源:网易智能
独家|Nuro推出全自动L4无人配送车 要颠覆美国物流业

北京时间1月30日晚,神秘的硅谷机器人技术公司Nuro宣布推出Level 4全自动无人配送车。

在目前全球所有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中,Nuro 的该产品将会是最早在L4阶段(完全无人自动驾驶)实现商业化落地的产品之一。

这款全自动无人配送车,是由前谷歌自动驾驶项目的两位核心成员朱佳俊和Dave Ferguson带领Nuro团队历时17个月开发的第一款机器人技术落地产品。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创始人所领导的Nuro公司,成立一年多以来,已经完成了A轮9200万美元的融资。不仅包括国内顶尖投资机构高榕资本(第一轮领投)、硅谷顶尖的风险投资机构Greylock Partners(第二轮领投)、还获得了网易创始人丁磊的个人投资。

横跨中美两国,同时获得一流投资机构与顶级企业家的双重认可,Nuro的实力和前景不容小觑。

近日,网易智能独家专访了Nuro公司创始人朱佳俊先生,他不仅向我们独家披露了无人配送车的产品情况,还为我们揭开了Nuro这家公司的神秘面纱。

不玩噱头,这是一款真正在机动车道路上行驶的L4级无人配送车

历时17个月,Nuro交出了第一张答卷——全自动无人配送车。

与其它限制在封闭环境下才能行驶或者低速产品不同, Nuro 一经推出,就告诉你,这是一台完全无人自动驾驶的,在地面机动道路上行驶的,按照车规设计的L4级送货电动车。 也就是说,该产品不是为低速园区内或者人行道而设计的,而是可以在绝大多数城市内的地面道路上行驶。这也就意味着,该车能在城市机动车道路上行驶,而且速度不会太慢。

下面来看Nuro 产品道路行驶的动图:

独家|Nuro推出全自动L4无人配送车 要颠覆美国物流业

据Nuro创始人朱佳俊透露, 团队一开始就是为了只运送货物而优化设计第一款产品的,纯电动、重量更轻、使用更便捷和高效。据朱佳俊透露,产品的载重量在100公斤以上。

“我们的第一款产品希望通过机器人技术改善人们在本地购买商品的体验。”朱佳俊透露,这款无人配送车专注于运送货物,预计今年会正式展开小规模商业运营。未来将和多家合作伙伴一起推出服务,包括餐厅、药房、生鲜超市、服装百货、干洗等。“也就是说,Nuro会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出服务,并且大规模生产。

独家|Nuro推出全自动L4无人配送车 要颠覆美国物流业

在被问到该产品是否能保证交通安全的时候,朱佳俊解释到,“正因为只运送货物,所以它的车身结构和材料都是为了最大程度上保护周围的行人而全新设计。”这也就避免了大家经常争论的“电车难题”。

“我们努力希望该产品是全自动机器人技术大规模商业化最早落地的产品之一。”朱佳俊称,“下一步,我们会投资进行大规模生产制造,并且不断改进自动驾驶的软件和算法,让产品更加安全高效。”

人工太贵,无人配送车将补足美国物流短板

朱佳俊表示,产品设计的初衷,是希望加速机器人技术改善人们在本地购买商品的体验。

过去三十年,美国零售业在发生了很大的变革,传统零售商都在加速线下到线上的转变。消费者对于消费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当天甚至30分钟内收到购买的商品。但是,在美国由于人工贵和人口密度小,快递的费用是非常昂贵的。据调查,美国快递员数量不足中国快递员数量的1/2,美国一个快递员的时薪在15-35美元之间,加班费更高,而且快递员的上下班时间非常固定。

由此看来,美国快递员不仅少,而且价格非常贵。这也就直接导致了在美国很多领域的网上购物渗透率仍然很低,比如网上生鲜购物只有1-3%的渗透率。

朱佳俊称,“Nuro希望利用第一款产品降低最后几公里的物流成本,做到每一个人在任何时间和地点收发任何物品,也可以帮助商家合作伙伴改善用户体验。”

独家|Nuro推出全自动L4无人配送车 要颠覆美国物流业

至于未来的商业模式,朱佳俊提到,Nuro会在今年稍后发布更多消息,包括首批合作伙伴。

“除了提供服务之外,还希望与合作伙伴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式。”朱佳俊称。

目前,Nuro 产品的上路需要得到美国各州的许可。在无人车上路的法律法规方面,美国德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等州已经允许完全无人的自动驾驶汽车在路上行驶,其他州的法律也在不断的推进。朱佳俊向网易智能表示,允许完全无人的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是一个趋势,美国各个州会逐步开放,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已经走得很前面了。

“Nuro 最开始会专注于美国市场,但是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和多家中国合作伙伴有交流并且会在未来进入中国市场。”朱佳俊说到。

“十年以后,无人配送车肯定会普及,”朱佳俊憧憬着,“但是快递员不会消失,机器节省了配送时间,快递员可以把精力放在提升客户服务质量上。

Nuro背后的大神:在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中沉淀了8年

Nuro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两位神秘的创始人到底是什么来头?

Nuro成立于2016年,是朱佳俊和Dave Ferguson共同创立的机器人技术公司。创立Nuro之前,朱佳俊和Dave在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团队一起共事了6年。

独家|Nuro推出全自动L4无人配送车 要颠覆美国物流业

图:Nuro创始人朱佳俊(右)和Dave Ferguson(左)

朱佳俊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读研时邂逅了谷歌街景项目高管,并随即加入了谷歌。在谷歌工作了8年半,朱佳俊成为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团队首席工程师之一,也是最早的项目创始团队成员之一,负责带领环境感知技术和仿真模拟两项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团队管理。

Nuro的另外一位创始人是Dave Ferguson,他是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团队机器学习和机器视觉技术的负责人,还是自动驾驶汽车业界最早的开拓者之一,他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读机器人博士期间就负责了2007美国国防部自动驾驶比赛冠军车辆的路径规划系统,也参与了NASA火星探测器的研发,同时还是英特尔个人机器人实验室创办人之一。

在谷歌期间,朱佳俊和Dave共同打造和带领了一支非常优秀的超百人工程师队伍。

独家|Nuro推出全自动L4无人配送车 要颠覆美国物流业

Nuro团队还聚集了众多来自谷歌、Waymo、苹果、特斯拉、通用汽车、优步、Twitter等科技公司的科研、工程和产品人才。自动驾驶团队包含了2007美国国防部自动驾驶汽车比赛冠军队成员,三位来自谷歌的首席工程师分别负责了三代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的软硬件核心技术研发,以及苹果自动驾驶汽车的资深部门负责人。机器人算法团队包含了很多来自全世界一流名校的毕业生,包括卡内基梅隆、斯坦福、加州伯克利、麻省理工、普林斯顿、加州理工、哈佛、牛津、北大、复旦等。人工智能团队包含了ImageNet的往届冠军和Deepmind的前成员。

至于为何要离开谷歌创立Nuro,朱佳俊的解释是,谷歌从10年前开始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开拓性的工作,加速了整个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由于谷歌的工作,自动驾驶汽车至少会早被实现3年,可以多拯救400万人的生命。“我们创立Nuro的主要愿景是希望可以像谷歌一样去加速除了载人交通以外的其它行业的快速发展,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朱佳俊表示。

关于公司的定位,朱佳俊说到,“Nuro是一家机器人公司, Nuro这个名字代表New Robotics。我们的使命是加速机器人技术给所有人生活带来的便利。我们希望因为Nuro的努力可以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时间和生活上更多的便捷。自动驾驶技术是机器人应用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将来我们还会涉足更多的领域。”

Nuro已完成A轮9200万美元融资,网易创始人丁磊参与投资

据朱佳俊透露,创立一年多以来,Nuro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A轮分为两次,第一次是高榕资本领投,其他参与的国内投资人有网易创始人丁磊、真格基金等。第二次是美国的Greylock Partners领投,原有投资机构继续参与。两次一共融资9200万美元。

“一开始融资的时候,投资人主要看我们的团队,团队的背景和经历很重要。因为我们的团队非常优秀,所以融资过程也非常顺利。”朱佳俊说到。

独家|Nuro推出全自动L4无人配送车 要颠覆美国物流业

图:网易创始人丁磊

至于为何得到网易创始人丁磊的投资,朱佳俊称,“丁磊是我的良师益友,他非常支持我的项目也给予了很多产品和公司发展上的指导,他希望看到一些改变世界的东西发生。”

Nuro最早的领投机构、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岳斌表示:“从一开始我们就感受到,佳俊和Dave对于加速机器人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有着一种纯粹的执着和渴望。在这个喧嚣的行业里,他们选择了低调前行,用最领先的技术、工程化、产品能力和商业思考,推动行业进步。这次他们是直接带着商业落地的无人驾驶Level 4产品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发布。”

对于本轮融资用途,朱佳俊告诉网易智能,A轮融资主要用于团队建设和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是一个投入非常大的项目,需要大量的资本支撑。”朱佳俊同时表示,Nuro 的生产工厂目前还在美国,未来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制造工厂或者汽车制造商进行合作做更大规模量产满足全球市场的需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