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携手京东 共建中国智慧物流研究院

2018年01月12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01-00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与京东集团宣布强强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物流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每日经济新闻与京东物流集团将共同打造行业高端物流研究平台“中国智慧物流研究院”。

  中国智慧物流研究院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智库平台,汇聚专家智力资源、产业资源和媒体资源,打通智慧物流产业链的上下游,成为研究、推动中国智慧物流发展的重要载体。

  每日经济新闻作为中国新锐财经媒体,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从一张报纸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财经全媒体传播平台,旗下拥有报纸、网站、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财经资讯产品、网络推广产品等七类核心产品,拥有4000万用户,用户地域覆盖205个国家和地区。荣获人民网研究院“中国报纸2015移动传播百强榜”第六位,财经类报纸第一位,连续三年位列总榜前十,连续两年位列财经类第一;清华大学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数据研究报告指出,每日经济新闻两微一端一站的综合影响力在国内主流财经媒体中位居第一位,为财经全媒体建设的发展典范。

  京东物流集团拥有目前全国电商行业中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和网络,是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东物流在全国范围内拥有335个大型仓库,运营了7个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目前京东自营配送覆盖了全国99%的人口,将商品流通成本降低了70%,物流的运营效率提升了2倍以上。

  未来五年,京东物流还将把物流中心的面积扩大至超过5000万平方米、建设跨区航空物流网络、扩展15倍于目前的冷库面积、运营超过20个自营海外仓并覆盖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B2B物流网络将覆盖超过300个城市、与达达的众包网络深度协同,形成全国最大的同城配送网络。随着网络布局和建设的不断完善,5年后京东物流将有望成为中国供应链解决方案和供应链科技领域的领导者,并成为年收入规模过千亿的物流科技服务商。

  中国智慧物流研究院的成立与发展基于每日经济新闻遍布全球专业化的信息采集网络、京东物流集团在智慧物流践行方面的专业积累以及与电商、物流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密切联系,聚拢行业人士、专家学者及媒体人士,多视角多维度地对物流行业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以专业化的研究能力和专业化的媒体平台,定期输出研究报告、组织行业论坛,使基于智慧物流的各项研究成果和探讨可以为相关政府部门决策提供论据,为投资者与企业决策提供判断指引,为广大受众/消费者提供产品趋势分析及价值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