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京东物流无人科技亮相深圳马拉松

2017年12月25日来源:京东物流

12月17日早上8点,随着赛事的枪声响起,一年一度的华南盛会——深圳马拉松赛正式开跑。本届赛事共吸引了3万人参赛。值得关注的是,京东物流首次成为深圳马拉松官方指定物流服务提供商,为其负责仓、运、配等全面的物流服务,这其中智慧物流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今年年初以来,京东物流已经为武汉、北京、成都、西安、广州等顶尖马拉松赛事提供全方位物流服务保障,成为国内马拉松赛事的“最佳拍档”。

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京东物流首次与深马合作,希望能在本届赛事中更好地服务参赛选手,同时,也希望把京东物流的智能技术融入赛事,让更多人体验到京东物流优质的智能服务。

赛事现场沿途都是京东物流的展示牌,最吸引在场所有人的就是“京东物流,智能领跑未来”10个大字。的确,京东物流近年来在智慧物流上的连串动作,尤其是对各类无人技术的巨大投入研发和实践,引起各界的关注和期待。深马现场随处可见京东物流智能科技的踪影,包括半马终点和全马终点呈现京东无人仓库分拣机器人,代号“小黄人”,在深马现场都是非常吸睛的赛事风景线。据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华南地区,京东物流所采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智慧物流技术已经陆续落地:在广东麻涌分拣中心,引入了300个“小黄人”的分拣机器人进行取货、扫码、运输、投货,单小时处理能力能够达到12000件。目前,麻涌分拣中心已经升级为亚洲一号,并将建设成为京东东莞电子商务基地及物流枢纽中心,打造成为京东最先进的智慧物流基地。

而整个深马赛事最亮眼的,莫过于赛事起终点的京东物流展台,展台陈列了动感十足的分拣机器人“小黄人”以及“无人家族”的各成员。整个布置非常凸显京东物流最突出的无人科技——无人机技术。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物流致力于将服务扩张至中国农村地区,农产品在城市中的售价较高、工业用品在偏远山区售价偏高,都是因为物流成本太高。京东物流将实现在20小时之内,将边远地区的优质农产品,投递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购买者手中。

随着深马选手陆续冲过终点,本届赛事也步入尾声。除了看到京东物流炫酷的智能科技外,本届深圳马拉松京东物流派出数十台物流车支持赛事补给物资的配送和跑者存包运输。比赛过程中,马拉松参赛者在跑道上会遇到京东物流的跑道补给站,跑者可以在京东物流的补给站免费获得水及水果等补给品。另外多架京东物流专车也将在深马赛事沿途各站点待命,提供紧急事情配合运输等服务,为大赛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