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福田智能物流+超级卡车计划浮出水面

2017年12月15日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特斯拉通过超级卡车向世人宣布,卡车也可以很酷很主流。中国的“超级卡车”制造商福田汽车日前也宣布,其超级卡车第一阶段目标已经实现,为了应对中国庞大的物流体系向智能化升级的需求,超级卡车2.0阶段正式启动,并联合菜鸟物流、京东物流、传化智联、清华大学、G7,探讨通过智能汽车的应用,来加快中国公路运输“野蛮时代”的终结。

  “越专业的车辆,越需要智能驾驶技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清华大学工程系主任杨殿阁称。智能汽车的物流体系中应用的迫切性,已毋庸置疑。

  按照计划,在福田新一代超级卡车上,驾驶辅助技术和主动安全技术的整车配备率超过50%。

  这也是11月新上任的福田汽车股份公司全新高层第一次集体亮相。“福田汽车正在‘七大转型’战略的推动下,不断深化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定位,”福田汽车集团新任总经理巩月琼表示,加速产品智能化是福田应对当下汽车产业革命的态度。

  “超级卡车”与智慧物流的畅想

  在传统乘用车智能驾驶技术推广的热火朝天时,作为智能汽车中的“大家伙”,智能化商用车始终处在行业关注的边缘。但随着特斯拉充满未来感的超级卡车不断获得订单,高度智能化的超级卡车可能带来的各种高科技场景,及其对公路运输的革命意义,也回归到了行业视野的关注范围内。

  2009年,美国提出“超级卡车计划”,其目的是提升物流运输装备的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同时,加入“超前”的智能互联特质,包括打造无人驾驶的“未来卡车”。作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福田也在2016年提出了“绿色智能卡车+智能物流”的“福田超级卡车”概念,并携手美国康明斯、德国采埃孚、大陆电子等全球卡车技术巨头,在欧洲门户希腊成立了“超级卡车全球创新联盟”。

  以欧马可超级卡车全新技术平台为重点,福田在2016年将“超级卡车”经营得风生水起。

  日前,福田在杭州举行首届“中国智能汽车&智慧物流高峰论坛”,宣布超级卡车第一阶段技术目标已完成,超级卡车2.0正式启动。同时宣布,将“以智能汽车推动智慧物流升级”作为下一阶段的主要目标,并与当天参与论坛的机构展开合作。

  “2016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29.7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11.1万亿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目前整个物流业呈现出智慧化的新需求,而京东等电商已经在引领新一代全链路数字化的智慧物流,包括智能汽车在内的智能装备将会成为社会供应链的基础设施,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场景也更丰富多元。

  而智能物联网机构G7则强调,智慧物流将加速终结中国公路物流的野蛮状态,降低事故率。

  据介绍,福田超级卡车2.0阶段将更专注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福田汽车计划成立“全球智慧物流产业生态联盟”,整合全球无人驾驶产业链最领先技术资源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在商用车领域的解决方案实施,重塑物流行业。

  福田超级卡车2.0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油耗降低20%;整车重量降低10%;耐久性达到120万公里;驾驶辅助技术和主动安全技术FCW(碰撞预警)、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刹车)、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整车配备率超过50%,TCO整体水平节省 10%以上。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商用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武锡斌说:“到2020年,福田汽车将实现半封闭路况下和特定环境下的自动驾驶。”

  “福田汽车正在致力于实现以智能化的装备推动智慧物流的发展,我们希望实现完全互联,即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车与物形成共享的网络空间。”巩月琼称。

  商用车转型:明年开辟二手车市场

  超级卡车晋级2.0只是福田未来战略的一部分,在国内整体商用车行业随政策持续震荡的大环境下,福田正在尝试调转舵轮,以追逐全球技术革命和培养商用车后市场产业链为方向,打破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2011年之前商用车的复合增长率是15.6%。2011年以后直线下跌至-1%”。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商用汽车集团总裁宋术山表示,过去几年间,新购车用户比例越来越少,换购客户越来越多;个人用户越来越少,组织客户占比越来越高。福田的盈利也随之出现连续三年的下滑。来自物流机构的数据也显示,中国仅货车拥有量就已经达到1350万辆,今后大的车队不会新增太多。

  宋术山认为,随着细分市场的逐渐饱和,商用车后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预计未来几年还会加速。而从明年开始,福田将正式开辟二手车市场。据悉,至2017年年初,福田就已经授权89家经销商,先期试点开展二手车业务。福田提供政策支持,鼓励这些二手车经销商吸收一些客户,合资公司福田戴姆勒也在2016年开始试点做“品牌二手车”业务。

  同时,福田的商用车金融业务也将进一步扩大规模。2016年11月,福田汽车集团与中国平安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要打造中国首个“商用车+金融”互联生态圈。2018年,汽车金融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也将成为福田的另一战略重点。

  最大的转型还是在技术上,商用车的使用场景决定了,无论是新能源还是智能化技术,都适合在这个领域内最先实施。因此,福田在2016年发布了轻卡自动驾驶技术,车以此为契机持续投入自动驾驶技术研究,其中,轻卡自动驾驶技术侧重于短途园区物流,中卡自动驾驶技术侧重于园区环卫,重卡自动驾驶技术侧重于矿山、港口。

  同时,在智能制造领域探索出了“福田汽车工业4.0”模式。宋术山表示:“该模式以‘一网三智能’(一网指‘车联网’,三智能则指智能管理、智能产品、智能制造)为顶层架构,实现智能化产品的平台化开发和快速落地化应用。”

  除了北京的总部基地,过去几年间,福田已经在山东潍坊、广东佛山建成现代化生产基地,包括乘用车基地和超级卡车基地,已基本形成商乘并举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