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苏宁共享快递盒2.0不止吸睛 还启动1000品牌“绿色共享行动”

2017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一项引领绿色包装旋风的创新产品,共享快递盒迎来升级迭代。12月11日,苏宁物流和灰度科技联合发布共享快递盒2.0版本,开行业之先的快递包装循环工作有了新发展,首批在北京、杭州两地共投放5万个,2018年计划整体投放20万个。

  更聪明的共享快递盒!仅重50克、4个动作即可完成折叠回收

  新版共享快递盒由灰度环保科技自主研发并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专利及外观专利,兼具密度小、轻便易用、表面刚度高、抗划痕、柔韧性好、不容易开裂的优点,可有效循环使用60次以上,成品单次使用价格比纸箱低30%以上。

  与易湿、易破的传统纸箱相比,2.0版本共享快递盒更加坚固耐用且抗震防摔。与第一代相比,单个箱体重量仅为50克,最重要的是实现了更轻便的折叠化设计。打开使用仅需5个步骤,回收折叠时只要4个动作,非常适合在仓库与运输途中的堆叠码,能够有效提高物流运输效率,节省仓库容量,提高物流周转率。

  在循环回收系统设计上,新版共享快递盒实现了入仓、分拣、包装、配送、回收的全流程在线,每个箱体码就是唯一的身份证,可以实现动态的盘点和回收管理。此外,新共享快递盒采用一体化生产制造体系,中间成本大幅降低,原材料价格稳定,而且可以100%回收无污染循环再造,再生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废水废气。

  据了解,正式发布的新版共享快递盒,在北京、杭州首先将投入使用两种尺寸,用于3C、母婴、快消易碎品在上门签收、自提配送的投递。此外,在物流商品安全性方面,共享快递盒设置了牢固的一次性“环保封箱扣”,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商品安全,商品取出后,快递盒交由快递员折叠带回快递点,再循环入仓。不仅如此,封箱扣由麦秆纤维制作,可以实现自然降解,保障了共享快递盒对自然环境的零污染零破坏。

  共享快递盒对快递行业包装的影响正在持续升级,从1.0版本到2.0版本,更智能、更环保、更轻便的共享快递盒产品会不断被创新研发出来,未来基于快递盒智能化,全程精准定位、实时可视化查看、社区自动回收站,都将很快逐步一一实现,从而构建一连接商家、快递和用户的绿色共享包装生态。

  绿色共享行动从共享快递盒引领到绿色产业联盟共建

  中国每年快递总量已经超过300亿件,焚烧不可降解快递袋和胶带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危害极大,绿色物流是当下电商行业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双11,最火的无疑就是“共享快递盒”。12月9日,由南方都市报主办的以“智慧与连接”为主题的2017年度商业盛典在广州隆重举行,苏宁推出的“共享快递盒”绿色共享行动获得“年度影响力技术”奖项。“共享快递盒”是苏宁智慧物流的新主张之一,更是为电商快递行业实践绿色包装的带来了创新性思维。

  近日,在“2017智慧供应链高峰论坛”上, 苏宁物流副总裁王长林公开表示:“苏宁物流希望在供应链的链接上更加智能,除了服务于苏宁线上线下全渠道,还会更多地与上下游合作伙伴进行开放协同,在供应链全方位的基础设施上提供更优质的支持,同时全面践行绿色共享战略。”

  此次承接共享快递盒2.0版本的首发,苏宁全面升级“绿色共享”行动也正式发布,苏宁物流携手灰度环保科技,联合荣耀、佳能、红孩子、OPPO等品牌发起了“绿色共享行动”,相关品牌商品将优先采用共享快递盒配送,而未来一年将把共享快递盒推广至1000个品牌,围绕零售上下游进行绿色包装的联合推广和应用。

  “绿色共享”已经成为苏宁物流在快递环保上的核心行动理念,到2018年,共享快递盒将在全国主要城市投放20万个,除了打造绿色供应链,促进产业升级,更希望建立绿色产业联盟,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同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