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菜鸟开启“回箱计划” 每捐赠10个纸箱就种一棵树

2017年11月15日来源:

新浪科技讯 11月14日晚间消息,菜鸟网络表示,为了减少快递纸箱、胶带对于环境造成的压力,号召全民一起环保,菜鸟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启动“回箱计划”,每捐赠10个纸箱,菜鸟就会联合公益组织以其个人名义种一棵树。

自11月12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十个城市、数百个驿站全面开展废旧纸箱回收活动。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参加活动,捐赠10个纸箱,菜鸟就会联合公益组织以其个人名义种一棵树,预计将有10万棵树在敦煌周边种植,他们将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绿色包裹森林。

菜鸟包裹回收计划负责人李天骄透露,“回箱计划”不只停留在简单的回收层面,此次还联合了山鹰集团共同行动,纸箱经过消毒、加工后,将被制成包装箱再次用于快递行业,破解快递纸箱回收难题。

此次天猫双11,菜鸟的仓配体系已全面使用“菜鸟智能打包算法”。使用用菜鸟工程师研发的智能打包算法,按照2017年天猫“双11”当天产生的约8.12亿件包裹数来算,一天便能节省4100万个箱子,相当于省出53万棵梭梭树。

消费者订单一来,“菜鸟智能打包算法”系统会立刻对商品的属性、数量、重量、体积,甚至摆放的位置进行综合计算,迅速与现有规格箱子的长宽高和承重量进行匹配,并计算出需要几个箱子,以及商品在箱子里面如何摆放最节省包装。从成本看,箱子空间合理利用,可为每个订单的节省0.16元耗材费和0.12元配送成本费。以一个日均10万单的仓库来说,一年下来至少可节省1000万元。

“目前我们所做的只是利用算法更好地将订单与仓库现有包装匹配,下一步还可以实现包装定制化,即根据仓库内商品特性、结合消费者购买组合习惯,定制最适合仓库使用的包装,快递包装耗材有望进一步降低15%以上,这将为整个行业降低成本。” 菜鸟算法工程师胡浩源表示。

菜鸟的合作伙伴苏宁物流也在今年“双11”期间启用更轻便、易携带、可重复使用的“共享快递盒”取代传统的纸质快递盒,收货人签收后,快递员会将箱子回收,这种包装箱每循环2000次以上,大约可节约1棵10年龄的树木。共享快递盒行动从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扩展到13个城市,新增加了重庆、深圳、杭州、郑州、济南5个城市,主要覆盖3C、母婴和快消易碎品等类目。此次双11投入使用的5万个共享快递盒每天可节约40棵10年树龄的大树。

数据显示,双11期间,全行业预计使用超过1000万个绿色包装;数万辆新能源车辆全国30城开跑;近1000万个快递纸箱得到回收,相当于省出近10万棵树;这次双11电子面单的使用量预计超过7亿张,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减少纸张成本数十亿元;应用菜鸟智能打包算法,可以减少5%的耗材使用,按照“双11”当天产生的约8.12亿件包裹数来算,全行业一天便节省4100万个箱子,相当于省出53万棵梭梭树(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