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苏宁将投放20万个共享快递盒 绿色包装助双11“瘦身”前行

2017年11月06日来源:

10月29日上午,家住北京朝阳区武圣东里的杨女士,收到了一个特殊包装的快递。她在苏宁易购线上购买的洗发水等生活用品,均来自于 “苏宁共享快递盒”。

这是杨女士第一次收到这种塑料包装盒,感觉很是新鲜。听了快递员小李的介绍,杨女士高兴地说,“平时家里总买快递,盒子多了,只能扔掉,又麻烦又浪费,共享快递盒方便,也让我们为环保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随着网购的盛行,我国快递业务量激增,包装物料消耗巨大及过度包装等问题日益引发社会关注。

在网购狂欢节双十一即将到来之际,苏宁物流宣布,本着绿色环保的理念,大力实施“共享快递盒”行动,在前期投放了5万个可回收漂流箱的基础上,双十一期间还会加大投入,推出更加轻便、环保、耐摔的漂流箱,“共享快递盒”整体投放量预计将达20万个。

绿色包装刻不容缓

我国是快递第一大国,2016年快递业务量达313亿件, 2020年预计将达到700亿件,平均每人50多件。快递业务所消耗的包装物料也是惊人的,2015年消耗塑料袋82.68亿个、包装箱99.22亿个、内部缓冲物29.77亿个、胶带169.85亿米。有数据表明,有55.6%的消费者在拿到快件后便将包装丢弃。目前我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的实际回收率不到10%,我国包装物的总体回收率不到20%,而在一些发达国家,纸板类包装物回收利用率约45%。

解决快递包装的资源浪费及相关的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2016年8月,国家邮政局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着力促进绿色包装、提高快件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

2017年4月,苏宁物流推出共享快递盒行动计划。共享快递盒行动,即在末端投递环节使用可循环的包装箱代替纸箱,减少一次性纸箱的投放量,截至10月,苏宁共投放了5万个共享快递盒,用于3C、母婴、快消易碎品在上门签收、自提配送的投递,并将逐渐放大共享和循环包装在绿色物流中的应用。

“我们希望,一个个包裹所承载的,不仅是一件件商品,还有温暖与责任。”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苏宁不止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更是肩负社会责任的品牌企业。

共享快递盒行动重点解决电商物流大量纸箱的使用及过度包装的问题,平均每个共享快递盒每天循环两次,截至10月份,苏宁投放的5万个共享快递盒已经累计节约了650万个快递盒。今年双十一,共享快递盒行动继续扩大范围,从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扩展到13个城市,新增加了重庆、深圳、杭州、郑州、济南5个城市,共享快递盒产品也在持续升级,除标准和可折叠两种型号外,采用新型材质的共享快递盒也在研发中。

积极推动共用循环

除了共享快递盒之外,苏宁物流的快递服务也在做纸箱回收,北京苏宁已将纸箱回收率列入了对终端快递员工作的考核指标。为促进纸箱回收,苏宁还为用户提供了一定的“云钻”积分激励。目前,北京苏宁的纸箱回收率已达到30%。

据北京苏宁物流副总经理石朋飞介绍,在回收形式上,采用共享快递盒,开箱验货、回收包装等流程同纸箱是一样的。回收直接由快递员带回,然后在快递点返回仓库,有专门的贴标签处,容易清除。在管理方面,共享快递盒的推荐包装、回收管理、路由查询都是系统统一管理的,根据商品品类投放,适用于3C、母婴、快消易碎品,用户不能进行选择。

据悉,共享快递盒与纸箱成本相差悬殊,比如,30×20cm的共享快递盒成本为25元,同等规格的纸箱约为0.6元。随着近期纸箱价格的猛涨,共享快递盒的推广步伐有望加快。

“就降低成本而言,每个共享快递箱循环17次,即可收回成本。”石朋飞表示,着眼于综合效益,共享快递箱远高于纸箱。首先,绿色环保,每个漂流箱循环1000次,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且避免了大量使用胶带等导致的污染问题。其次,简化流程,开箱验视后,用户即可取走商品。第三,增强用户体验,保证商品安全,设置牢固的一次性“封箱扣”,保障用户隐私。

“集众人之力,一年可省下46.3个小兴安岭的林木。”苏宁易购侯恩龙用数据肯定了共享快递盒的意义,倡议大力推动共用循环。而推动共用可循环使用的用户周转箱,将是末端共用包装的一个起点。

据估算,如果电商行业都加入共享快递盒计划,一年可省下近46.3个小兴安岭的树木。

努力打造“轻简生活”

双十一作为电商竞争的主赛场,各巨头均全力以赴,各显其能。在此期间,苏宁易购所推的O2O购物节是具备全渠道、全产业、全客群特征的“三全”购物节,借助双线融合的全渠道,渗透全产业,覆盖男女老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数据显示, 2016年双十一,主要电商企业快递订单量达3.5亿,同比增长59%。今年双十一,快递业务量预计也会猛增。因此,除了商品方面的竞争,物流服务也成为企业比拼重点。

作为物流巨头,苏宁物流基于“三网一平台”布局逐渐扩展,目前已拥有600多万平方米的仓储网络、4万多辆车辆资源、3700余条干线运输网、18769个快递点,服务对象已涵盖传统家电3C、商超、家居、快消、服装、母婴等多个领域,有包括美的、夏普、松下、菜鸟、安利等在内2009多家综合性客户。

苏宁智慧物流被外界称为“黑科技竞速的领跑者”,目前超级云仓已运行一周年,实现了全流程自动拣选。首建的国内最大AGV仓库群——上海AGV仓,目前已经配备了100组左右的机器人,完整运营后,还有将近1000组机器人,会在接下来分批进行测试并投入使用。此外,济南AGV仓已经在筹备中,面积超过2000平方,今年双11也会开始试运营。

服务被苏宁视为唯一的产品,唯快不破、送快更要送准,一系列增值服务产品如送货上门、代扔垃圾、包装回收等服务标准落地,苏宁物流不断用行动提升着用户体验。

近日,苏宁物流发布品牌升级计划,在物流行业首次提出“轻简生活”概念。它不但简化繁杂环节,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收货体验,更希望通过改变和创新物流配送模式,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绿色环保则是“轻简生活”必不可少的内涵之一,苏宁物流积极推广共享快递盒,助力“双十一”瘦身前行值得期待。

(责编: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