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京东物流春节期间为员工提供权益保障和人文关怀活动

2021年02月07日来源:京东物流集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网上年货节、“云家宴”等新的过年形式创造便利条件,京东物流今年将连续第九年开展“春节也送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满足广大老百姓的生活服务需求。

京东物流今年将投入近两亿元,为坚守岗位的十余万名一线员工(其中六万余名员工不回原籍、就地过年;五万余名员工在工作和家庭所在地坚守一线)提供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补贴、福利,并组织丰富多元的具有“京东特色”的文化关怀活动,传递京东家的温暖,让员工过一个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强薪酬,打好稳岗“组合拳”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就地过年和线上购物,均有利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为确保京东物流员工留得下、稳得住、过得好,春节期间,对原地过年的一线员工发放“春节暖心大礼包”。对于法定节假日加班的员工,发放三倍基薪的加班费;公休日加班,发放两倍基薪的加班费。累计加班五天及以上,给予更多红包奖励。同时,凡是初四至初七期间返岗的员工,给予交通费实报实销和开门红包。

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面对更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不确定性,如除夕至初六期间累计出勤达5天,将额外给予更多红包奖励。对于强制隔离的一线员工,给予月薪总额保护,且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二、送温暖,唱响关怀“京东歌”

今年,京东物流也将连续第九年开展“我在京东过大年”活动,凡是春节期间累计出勤5天及以上,如子女(18周岁及以下)不在本地且把子女接来共度春节的,为每个家庭提供3500元补贴。

同时,我们还将在仓库、分拣中心、营业网点等场所举办送福字、包饺子、发放暖冬礼包等一系列文化关怀活动。以区域、战区为单位,组织管理者到一线基层拜年慰问,与大家一起共享年夜饭等(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线下聚会控制在10人以内),送去春节问候,让大家即使身处异地过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三、防疫情,扎牢安全“篱笆墙”

春节期间,京东物流时刻绷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六版)》要求,科学、精准、依法、有效防控。

我们为一线员工配备充足的口罩、体温计、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应急物资,按照各地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加强加密对快件、包裹以及运输车辆、仓库、分拣、站点等的消杀力度,确保全流程安全。同时,我们还为员工购买了新冠肺炎意外保险,全面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

四、优服务,形成保障“连环策”

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快递小哥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京东物流自成立之日起,就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将员工权益保障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

在2016年,我们就设置了关怀快递员、仓储、分拣、客服等所有一线员工在内的“428一线员工日”,以此呼吁全社会对快递行业基层员工的尊重和支持。为一线员工提供全勤奖、防寒防暑补贴、冷链补贴、夜班补贴、通讯补贴、司龄补贴、劳保用品、燃油费补贴等,确保员工踏实工作。同时,提供餐补、宿舍、住房补贴、结婚生子喜金、爱心基金、安居计划、季度团建费、福利券、节日礼品以及劳动法规定的各类假期等,确保员工安心生活。

在以人为本的多项福利保障下,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已拥有正式员工25万余人,京东快递小哥税前工资已近万元,且员工稳定性强、离职率低。过去一年,我们投入了超过两个亿的防疫物资,保障一线员工和快件的安全,以此全力投入“抗疫情、保民生”行动中。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认可,京东集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级荣誉、京东物流武汉亚一城配青年车队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京东快递小哥宋学文获全国劳动模范等。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好关心关怀快递小哥在内的一线员工各项工作,引导全行业、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关爱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