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浙江省嘉兴市搭建与上海青浦等城市消保委电商快递消费维权平台

2018年06月13日来源:嘉兴消保委

嘉兴市积极发挥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的作用,与上海青浦、金山、松江等建立了推进示范区发展的合作关系。5月17日,环太湖毗邻城市消保委以组织开展电商、快递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为载体,签订了《加强电商、快递放心消费及维权合作备忘录》,并对外共同发布了青浦宣言,要求环太湖毗邻城市在消费教育、消费救济、消费监督等三个方面大力进行实践探索,尽快建立消费维权“三大平台”。   

一是建立消费者投诉快捷解决平台。在环太湖毗邻七城市快递行业搭建经营者与消费者纠纷和投诉处理的“和解平台”,由青浦区消保委牵头,督促当地6家快递企业总部与各城市消保委建立消费维权对接的联络人机制。通过明确快递企业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指导快递企业向广大消费者或消保委作出消费权益保护的书面承诺,然后根据经营者的承诺,由各城市消保委加强对当地品牌快递加盟者的社会监督,并促使做好消费矛盾的防范和消费纠纷的调处工作。

二是建立行业放心消费示范评价平台。在环太湖毗邻七城市电商、快递行业搭建消费者对经营者质量满意评价的“网上平台”,由嘉兴市消保委牵头,在备忘录签订后设立环太湖毗邻城市3.15电商与快递消费维权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各地各类电商、快递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商品、服务的承诺信息和消费者投诉处理的维权信息,向社会及时披露电商、快递消费侵权事件,表扬为消费者悉心服务的好人好事,积极地开展消费者信得过单位、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评选,大力弘扬电商、快递诚信经营和消费权益保护的正能量。

三是建立学习交流和信息共享平台。在环太湖毗邻七城市电商、快递行业搭建放心消费相互取长补短经验学习的“交流平台”,由各城市消保委牵头,不定期组织消保委之间经验交流和经营者之间互访学习,促使更多的经营者成为“消费零投诉企业”。并共同加强对电商、快递行业放心消费及维权相关课题的理论和实际工作的调查研究,通过整合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快递消费教育培训的新内容,在环太湖毗邻七城市之间组织对电商、快递行业消费者维权联络站从业人员的岗位轮训,通过切实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岗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