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携手联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快递业华章--快递协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第四次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

2023年07月10日来源:

为了更好促进沪苏浙皖快递业一体化发展相互融合,加强区域协同合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7月5日下午,假座于上海东江明城大酒店召开快递协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王岳含、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周德刚、江苏省快递协会会长孙安宁、浙江省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妖平、安徽省快递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俊等协会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高镇海主持。

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三省一市领导的讲话精神。会上,沪、苏、浙、皖及与会的其他兄弟省市协会领导就2023年上半年在党建引领、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技能培训及行业自律等方面的创新工作经验进行了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与会代表聚焦快递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决心愈发坚定、目标更加一致。

会议讨论通过《长三角快递高质量发展联合会(长三角快递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心)规则》,并在兄弟协会领导的见证下共同签署并发布了《长三角快递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心规则》,宗旨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行业服务、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促进行业发展。主要工作任务包括:一是开展行业调研,服务政府决策;二是推进行业合作,促进行业交流,每年组织一次及以上长三角快递高峰论坛及国际快递博览会;四是开展行业研究,推动理论创新;五是促进人才培养,树立行业榜样;六是推动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七是维护会员权益,反映会员诉求;八加强行业宣传,扩大行业影响;九是承办政府部门及中国快递协会委托办理的与本会宗旨相关的其它事项。

会上,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作了重要讲话,首先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自我加压,努力前行,成功举办2023年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3上海国际快递物流博览会,整个会务组织严谨细致,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对于长三角快递一体化发展,顺从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契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利于发挥上海总部经济效应融合度高、联动性强,有利于促进快递业上下游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建立协会联席会议制度,有利于加强协调联动,加强产业融合合作,深化区域协同,整合区域资源,有利于促进区域、带动全国快递业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服务、高效能治理。韩瑞林副会长强调,各地协会发展要领会2023年全国省级快递协会工作座谈会精神:一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协会生存能力和行业服务能力;二是牢记协会的使命:服务、协调、自律,多角度解决行业难题、赌点问题,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提升行业自律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从国家、政府及管理部门的重点工作为抓手。三是开拓创新、顺势而为,积极做好国家倡导的关爱快递小哥、加强农村寄递体系建设、”两进一出“等战略配套工作;四是要因地制宜,敢于作为,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发展特色,做出品牌,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企业,使协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谱写交通强国邮政新篇章贡献我们的力量。

北京市快递协会、广东省快递行业协会、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重庆市快递协会、四川省快递协会的领导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