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上海快递发展指数发布会暨“快递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06日来源: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


11月30日,“上海快递发展指数发布会暨‘快递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沪成功举办。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余洪伟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发布会上,余洪伟副局长、青浦区商务委张隽主任共同启动指数发布,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周德刚发布2021年度和2022年第三季度上海快递发展指数,指数编制单位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对编制思路进行了解读。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快递发展指数为161.3,同比提高8%,2022年第三季度上海快递发展指数为215,同比增长3.3%,较二季度提升20%。从指数来看,全行业经受住疫情考验,上海快递发展指数呈现整体上扬态势,充分展现了上海邮政快递业的韧性、稳定性与可持续性。

余洪伟指出,发布上海快递发展指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部市合作协议工作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上海快递发展指数是全国第一个地方性快递发展指数,依托上海得天独厚的开放性区域优势、集聚的总部经济优势、核心功能优势、创新先发优势进行编制,以2016年为基期从纵向时间维度展示上海邮政快递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是上海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标准体系与行业发展监测体系之一,致力于打造客观评价上海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余洪伟强调,上海快递发展指数通过综合评价、预测预警、分析研判的新视角,引入了规模实力、服务质效、价值贡献、开放创新等指标,丰富了上海邮政快递业评价指标体系,为进一步加强邮政快递业运行对本市经济的贡献度研究提供了新维度;通过“季度+年度”双周期发布,整合行业大量数据资源,对行业进行多方位科学监测,为行业发展查找短板、优化资源配置提供有力抓手,为政府宏观决策、为市场有序发展、为企业合法经营提供了新指引;通过全方位拓展“数字+”在邮政快递业创新应用,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打造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优势,为全国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上海新探索。

余洪伟表示,党的二十大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绘彩卷、谋新篇,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此次上海快递发展指数发布为契机,坚持数字引领、量质齐升,聚力汇智、协同联动,共同解锁行业高质量发展密码,充分利用好上海快递发展指数发布成果,坚持以高品质服务供给、高效能行业治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携手共谱上海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是要把牢“四个放在”工作要求,开辟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二是要践行“人民城市”发展理念,打造邮政快递业高品质服务新标杆。三是要聚焦“提质增效”行业目标,探索邮政快递业高效能治理新路径。

上海快递发展指数发布后即进行了“快递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四位嘉宾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与大家分享,他们是:1、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研究中心胡坚堃教授主旨演讲“快递物流行业绿色发展的 动态和思考”;2、UPS中国区公共事务部副总裁吴静主旨演讲“传递重要物品‘碳’索绿色未来”;3、中通快递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金任群主旨演讲“中国快递企业的绿色之路”;4、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副总裁叶锋主旨演讲“绿色快递‘知与行’”。嘉宾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本次上海快递发展指数发布会暨“快递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是由上海市邮政管理局、青浦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主办,青浦区华新镇人民政府协办,本市相关委办局、协会、高校和企业的多位代表出席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