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科技赋能”快递末端智能化研讨会在沪成功举行

2022年09月09日来源: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


我国快递业高速发展,业务量连续8年雄居世界第一,当前快递行业正在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科技赋能已成为行业共识。为了做好快递企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特别是快递末端网点的生产自动化、智能化,2022年8月20日下午,由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主办,杭州乐桐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快递末端智能化研讨会”在上海兰星谷(上海)文化发展公司二楼沉香展厅举行。

上海快递行业协会高镇海秘书长、会员部主任顾张明,中科智谷自动检测研究院刘瑞祯院长、蜂网总裁徐勇、中通快递首席安全官徐海丰,红杉资本投资基金代表以及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的部分基层网点经营者等四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室外高温似火,室内茶香四溢,会议由原罗泾申通,现兰星谷总经理陈郁主持,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高镇海秘书长首先发言,他就我国快递行业的发展过程和发展前景作了概括的论述,对快递行业发展使用智能分拣设备的应用推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是快递末端网点使用智能分拣设备迫切性进行了分析和强调,对杭州乐桐达科技有限公司为快递行业发展提供科技设备表示感谢,并希望乐桐达公司能继续根据快递行业发展为快递末端网点提供性价比高的设备,使快递企业和乐桐达公司合作双赢。

蜂网总裁徐勇就网点经营者们提出的目前快递行业中的价格战激烈,人员难招和网点管理难度大的诸多问题现象,进行了分析并对国家对快递行业的政策走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中科院负责自动化研究的刘瑞祯院长就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术结合快递行业的特点作了详细介绍,特别是对高速安检仪器结合到自动化分拣设备中的可能性进行了肯定。




杭州乐桐达科技有限公司倪洪雷总工程师就乐桐达公司自动化设备产品功能,科技赋能和服务体系做了详细介绍。倪工有近二十年的快递产品研发经历,行业第一台快手由其研发,精彩的分享引起大家的高度兴趣。

上海地区已使用乐桐达公司自动化设备产品的快递网点经营者们也在会上现身说法,上海中通莘庄三部网点经理刘明发是首家使用新一代智能翻板机的网点经营者,他激动的表示,自从使用机器后,省人工省成本不说,无论是破损、遗失,错分都大幅度下降,整个公司的KPI考核数据在使用智能设备后一跃进了全国第二。中通莘庄陈朝辉经理也发言表示,他的网点2022年8月开始使用机器,短短的几天,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KPI考核由原来的上海地区的极差生迅速提升到上海地区前十。对快递网点经营者们现身说法,所有参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会议的茶歇期间,工作组同志还向参会的嘉宾现场展示了可轻松搬运重物的机械外骨骼,及如何使用机器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引来大家的赞叹和关注。

会议由高秘书长进行了总结,同时高秘书长还向与会者通报了上海快递行业最近正在开展的高温慰问快递小哥、上海首届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快递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典型案例评选以及保护快递员的合法权益调研快递企业末端派费情况等重要工作信息。

天色渐晚,夜幕降临,会议结束了,但与会同志仍意犹未尽,分别于会议组织者互留联系方式。通过会议,大家的心中对科技赋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坚信明天的快递业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