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迎战疫情  太原市清徐县邮政分公司抗疫“邮”担当

2022年04月25日来源:山西省快递协会


自4月13日,清徐县聚集性疫情爆发以来,太原市清徐县分公司主动出击对接政府部门,坚定扛起国企担当,采取有效措施,保供给保民生,克服一切困难保障邮路畅通。在县政府的支持协调下,邮政成为县域内除医护、警察、政府外的唯一道路通行企业,送蔬菜、送米面油、送药品、送抗疫物资......与时间赛跑,助力抗疫,解决群众燃眉之急,保障群众防疫、生活物资所需。截至4月24日,累计为22个社区团购配送3000余单蔬菜订单,散户投递生活物资订单1200余单。

临危受命  逆境中的“真英雄”

4月14日,县政府下达全县封控隔通知以来,所有营业场所关停,居民全部居家隔离不得外出,买菜难、买药难,近30万的百姓生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为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发挥国企担当,扛起国家队物流主力军的责任,清徐县分公司积极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组织了一支“特别”的机动队伍。这支队伍由县分公司领导带队,寄递部组建物资配送小分队,市场部负责信息的搜集和宣传工作。参与部门和人员勠力同心,为清徐抗疫物资的保障工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

“目前,每天的确诊病例都在增长,我们现在要抽调十名投递人员,配送邮件和防疫物资,大家符合条件的报名!”疫情形势日趋严峻,仅仅不到几天的时间,县内确诊病例已经破百,4月16日,县分公司紧急发布“招募”令,虽然外出感染风险加大,但隔离在家的员工们没有丝毫畏惧,踊跃报名参战。

“我们小区没有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行程码和健康码绿码可以么?” “小区需要有通行证才能出门,如果能办的话,我也可以上。”“我离单位近,应该没问题,让我去吧!”拉得出、冲的上、打得赢,员工主动请缨,各个冲锋在前,不讲条件,不辞劳苦,争先恐后地要为抗疫出力。最后,经过筛选一线投递员10人,后台支撑抽调4人,车辆6辆,专项开展同城蔬菜、药品等物资配送。在前所未见的空旷的城市道路上,满载物资的绿邮车,身着“大白”的绿衣使者穿梭其间,成为清徐县保民生保供给的唯一一支“托底生力军”。

“每天早上八点就全员待命,政府指定的家家乐超市和美特好超市的订单准备好,我们就开始拉回单位然后分拣封发,目前设置了6个道段,每个人负责两个团购的小区,其他散户也按道路情况进行分配管理。”56岁的揽投部负责人贾建平,是物资配送小分队的“老大哥”,他坚守岗位,负责道段分派和投递人员的防护管理。吴国轩是一名退伍军人,为了方便工作,他将两个幼小的孩子送到父母家照顾。他说:“现在单位人手短缺,万一临时有事,我好随叫随到。家里怕妻子一个人照顾不过来,放父母那儿我就能安心工作了。”徐沟揽投部经理牛国英,隔离在家,仍然心系工作,联合县分公司的大学生,主动对接社区管理员,负责小区网格员的信息统筹工作,为投身于抗疫一线的投递员减轻了配送的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这支队伍中,90后的大学生马新词和刘凯同样表现出色,主要负责协调人员车辆、统筹对接商贸市场和超市。工作很是琐碎繁杂,耗时比较长,有些散户是小程序下单,需要规划好路线,团购社区还很好投递,若是社区没有网格员的话要一家一家的通知。面对工作压力,他们说:“大家都是吃苦耐劳、废寝忘食,投递员有时候在社区投递要到中午一两点,连饭也吃不上,休息一小会,下午又继续投递,晚上最晚八点才能配送完。”看着同事们的踏实认真地干劲,他们打心眼里为能成为队伍中的一员而高兴。天气越来越热,尤其中午的时候,穿着防护服,满身都是汗,但是队员们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获得了政府和百姓的认可与陈赞。

严格消杀  百姓心中的“守护者”

为了确保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生产物资等重要物资的配送安全畅通,县分公司成立的临时揽投组成员各司其职,配合防疫办要求,每日进行核酸检测,严格开展工作场所、邮件消杀及员工进出入管理,每个员工每隔一天要做一次核酸,确保核酸有效期48小时,保障邮件安全,真正践行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配送期间,县分严格按照战“疫”情要求,从分拣、包装、配送等,每一道工序都层层严选,让大家不出小区吃到放心菜、平价菜。在这场与疫情赛跑、为生命护航的战役中,派送者们身着“战袍”逆行出征,用昼夜鏖战彰显“铁军劲旅”,用平凡之举筑牢抗疫防线。

53岁的刘春太是这支“特别机动队”配送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负责着最大的投递区域,配送时间一天最少十个小时,但他从不言苦,表示最危险的地方让自己去。投递员马龙龙一次在清华园二期开展社区蔬菜配送时,看到网格员为200单物品请领发愁,主动帮助他一个个联系居民下楼取货,一直忙到中午两点。“看到邮政车来,我们心里就是安心,就是放心,你们就是我们安全的守护者,谢谢!”网格员小王特别钦佩地称赞投递员马龙龙。“虽然是隔离,但是百姓的菜篮子有邮政在助力,这场战役一定可以胜利。”社区的居民领到菜和生活物资以后也纷纷夸赞邮政“靠谱”。一辆辆邮车承载的不仅是简单的物资,更是是战役必胜的信念。

“4月21日,由政府对接,我们派车给隔离的酒店免费配送药品和防疫物资。这是一场持久战,全员将全力以赴地做好抗疫服务。”县分公司总经理王冰说道。截至目前,清徐县分公司已为居民配送蔬菜,药品,米面粮油,抗疫物资等一系列物品,受到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全县范围内赢得了空前的口碑和品牌效应。在清徐县官方媒体平台发布邮政逆行复工复产保障民生的视频留言下,居民们也纷纷评论道:“中国邮政,国企担当。”、“他们是大家的逆行英雄,有他们的保驾护航、排忧解难,大家一定会抗疫必胜!”

在这场与疫情赛跑、为生命护航的战役中,清徐县分公司的员工们身着“战袍”逆行出征,用昼夜鏖战彰显“铁军劲旅”,用平凡之举筑牢抗疫防线,不辱社会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