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北京市快递协会联合北京市总工会举办2019年“北京市快递员身心健康状况评估项目”启动仪式

2019年04月20日来源:北京市快递协会


4月14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快递员关心、关爱的重要指示,由北京市总工会服务工会、北京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和北京市快递协会共同推出的“北京市快递员身心健康状况评估项目”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举行启动仪式。北京市总工会服务工会、北京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中国快递协会、北京康复医院和北京市快递协会主要领导出席活动,协会理事单位、快递企业代表和首批体检的150名快递职工参加了启动仪式。中国邮政快递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启动仪式由北京市快递协会秘书长杨建主持。



快递员身心健康状况评估项目是在北京市快递协会配合下,由北京市总工会牵头、北京市服务工会立项,拿出600多万元专项资金,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为全市3000名一线快递从业者提供免费健康体检。

北京市快递协会书记王宝华首先对北京市总工会、服务工会、行业工会联合会和北京康复医院给予的行业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新年贺词中称‘快递员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并在春节前夕到快递网点慰问看望快递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也对快递员进行亲切慰问,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和北京市政府对快递行业的关注和对快递小哥的关心、关爱。此次体检将按照“四个优先”的原则,优先安排劳动模范和荣获表彰奖励的员工、优先安排工作时间长的老员工、优先安排积极努力工作的先进职工、优先安排参加统一集中培训取得资质的职工,分20个批次,到今年10月底前完成3000名快递员的健康体检。”

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表示,快递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快递小哥奉献,离不开快递小哥的健康。只有快递小哥身体健康了,行业才能健康发展。“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快递协会和北京康复医院联手为快递员送上健康大礼包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希望更多的城市都能一起来关心快递小哥的身体健康。”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书记舒岩介绍,此次快递员的健康体检相当于劳模标准,且为快递行业提供专场服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劳模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于红介绍,此次体检除了常规的基础检查项目外,还针对快递员的工作特性增加了“膝关节”检查项目;快递员工作时间长,饮食不规律,体检还包含肠胃检查和碳13幽门螺旋杆的检测;快递员长期在室外工作,这次体检也增加了对快递员的胸部X光片和肺部CT检查。后续还将通过提取相关的快递员身心健康数据,与北京市人口的常规模型进行比对后作出北京市快递员身心健康状况评估,并给出相应的快递员健康管理建议。

北京市总工会服务工会主席孙宇表示“对快递员进行专项体检,是落实总书记关爱快递员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总书记称赞快递员是辛勤的小蜜蜂,我们除了要关心‘小蜜蜂’飞得好不好,还要关心‘小蜜蜂们’飞得累不累。”,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快递已经成为我们离不开的新兴行业,下一步,北京市总工会服务工会将在职工之家、暖心驿站的建设方面推出更贴近快递员的举措,携手推进快递业的健康发展。

苏宁物流总经理胡潘在启动仪式上代表北京快递企业向社会各界承诺,一定不会辜负各级政府部门、市快递协会对快递企业的厚爱与期望,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不辱使命,诚信经营,回馈社会,为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快递协会代表全市快递行业从业者,分别向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市康复医院敬赠了锦旗,赠北京市总工会“情系勤劳小蜜蜂,温暖首都快递员”;赠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弘扬医德温暖快递小哥,筑大爱为快递发展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