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天津市2017年快递旺季服务安全保障 倡议书

2017年11月10日来源:

各快递企业: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我市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在国家局、市邮政管理局指导下取得突出成效,寄递渠道实现安全平稳畅通,寄递服务呈现高效率、多好评、低投诉,各快递企业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正确的政治态度充分发挥了我市寄递渠道“环京护城河”作用。随着党的“十九大”圆满闭幕,面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快递旺季,我们更要知难而进,准确把握和正确认识新时代新市场下我市快递旺季服务的新机遇新特性,以全新的认识和不变的执着迎接新的挑战和考验。

2016年 “双十一”期间,我市主要快递企业业务处理量达2865.1万件,日均处理量突破477万件,最高峰单日突破517万件。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我市主要快递企业业务处理量将达3867万件,同比增幅35%,日均处理量将突破644.5万件,预计峰值出现在11月12日,处理量将突破725万件,同比增幅40%。面对今年旺季的巨幅增量,我市各快递企业在天津邮政管理局的领导下,按照国家邮政局的总体要求,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应对,纷纷出台应对快递旺季服务安全保障的预案,相继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环节、各岗位的职责,在人力、物力、运力、分拨分拣场所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做足了准备。但是在当前技术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双重驱动下,服务水平和安全保障并重的压力下,快递旺季服务已经逐步多元化多样化,给企业带来的挑战同样愈演愈烈。为此,市快递协会向各快递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各快递企业认清形势,未雨绸缪,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市邮政管理局要求,提前做好旺季服务工作部署,对形式要做出科学、精准的研判,对落实各项措施要反映迅速、精细调度,对各项安全制度,要落实巡查,落实奖惩。严格按照高峰期各类各级应急预案,落实人员,明确责任,落实到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今年我市旺季快递服务安全平稳渡过。具体要求有以下两点:

一、正确认识新时代下我市快递旺季服务的新特性。

一是行业发展政治性凸显。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流通工作,党的“十九大”为邮政快递业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理念,聚合了新动力,我们要把旺季服务作为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打赢旺季服务攻坚战这一目标上来,积极行动,主动作为。

二是行业改革紧迫性凸显。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模式新技术的不断深入和广泛应用,行业消费升级,用户消费需求日益膨胀,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来了关键时期。在国家邮政局“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二十字新思路的引领下,快递服务在行业补短板中的地位和作用越发显著。我们要把旺季服务作为检验企业服务能力的一次重要演练,不断加强与上游联动,促进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共同搭建互助合作、互惠发展的新时代快递平台。

二、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努力做好旺季服务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制度预案不能少,主体责任要到位。各快递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实各环节管理责任。成立“双十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精细严密制定“双十一”应急预案和各项保障措施并提前演练提前部署。

二是安全培训不能停,六项制度要落实。各快递企业要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持卡认证、车辆定位、监控联网六项安全保障制度,源头把控,末端管控,守住安全红线,保住安全底线。不断加强对新增员工的培训、管理力度,加强新设网点安全管理和风险意识教育,加强与各级各类网点的沟通联系,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并做好应急储备,及时消除各类不安定因素。

三是临时投入不间断,错峰疏导要合理。各快递企业要充分做好人员、场地、车辆储备,结合企业实际,科学规划临时投入点,合理安排高峰缓冲面,充分发挥自动化、半自动化分拣设备的作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业务承载能力,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协调配合,依据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统筹落实错峰发货计划。

四是服务质量不降低,解释工作要做好。各快递企业要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的关系,加强服务管理,在旺季生产的同时保障服务水平。加强客服管理,用户申诉处理力度,做好用户申诉、投诉工作,积极配合媒体、宣传部门大力宣传弘扬行业正能量,抓住典型,突出旺季服务亮点,最大限度获取消费者的理解和关心。

五是重点区域不松懈,隐患排查要到底。各快递企业要重点关注内部隐患较多的区域和管理薄弱的末端网点,提前做好预测、预防和预案,加大对重点区域、“排头兵”网点的人力、物力投入,落实应急指挥调度责任。结合近期协会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培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检查,消防安全演练,加大对设施设备、消防通道、员工宿舍、车辆等各生产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早发现,早处理。

最后,市快递协会号召全市快递企业按照国家邮政局旺季服务安全保障工作统一部署,在市邮政管理局的正确指导下,服从大局、科学组织,以蚂蟥的钻劲落实制度,以牛皮的韧劲落实责任,以野马的闯劲落实部署,同心协力、密切配合,确保旺季服务期间,我市寄递渠道安全平稳畅通。(来源:天津市快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