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观点分享 | 标准化引领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27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快递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支撑型产业。快递业的全球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标准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快递业的标准化建设迫在眉睫。标准化将是规范管理快递服务、提高快递服务质量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快递业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途径。

11月22日,由国家邮政局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快递协会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桐庐召开。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部门和浙江省、海南省、杭州市等地方政府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快递企业、关联产业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围绕“递联全球、智创未来”主题,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快递业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为论坛致辞。

在当天举办的“高质发展 标准先行”分论坛上,多名嘉宾围绕|标准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在致辞中从过去、现在、未来介绍了标准化工作的进程,对比了国内与国外标准化工作的区别。杨骏副秘书长表示,快递业要转型升级,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在发展中提高效益、提升服务品质、注重低碳环保等等,都离不开标准化的推进。

中国快递协会律事务部主任丁红涛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快递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丁红涛主持。

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陈洪俊就“标准化赋能邮政业高质量发展” 做主旨演讲

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陈洪俊,介绍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编制背景、要求任务,并强调“纲要”是第一份以党中央名义颁布的标准化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纲要”的发布代表着未来标准化能够成为各方的引领和指引。陈洪俊副主任,根据行业特点建议:要建立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并提高标准化公共服务水平。

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张秀春就“实施团体标准国际化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主旨演讲

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张秀春,围绕“团体标准国际化”做了分享。他指出团体标准的国际化是我国团体标准发展的方向,也是我国社会组织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很多标准制定水平不高,没有得到行业普遍认可,使用率不高。张秀春表示要提高我国团体标准的质量,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团体标准组织,制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团体标准。团体标准国际化是必然选择。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所长付强就“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 助力邮政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做主旨演讲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所长付强,从研究标准的角度和技术角度做了分享。付强指出团体标准的认证是非常重要的。认证不仅仅是快递的质量问题,或者是时间效率成本问题,还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也是社会责任的问题。

付强认为绿色环保和智能互联是快递行业下一步制定标准的一个主流方向。同时还要关注快递行业和其他领域跨学科的技术交叉,以实现一种跨越式的发展。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科技与标准处处长 徐华荣就“邮政快递业标准化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7年)”做主旨演讲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科技与标准处处长徐华荣,对《邮政快递业标准化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7年)》做了详细介绍。行动计划从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来介绍未来五年行业标准化工作的要求和方向。

全国邮政业标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潘迪就“构建高质量发展的邮政业标准体系”做主旨演讲

全国邮政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潘迪,介绍了邮政业标准体系,也分享了全国邮政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情况。

中通冷链副总裁黎冰就“全面实施标准化建设推进冷链快递高质量发展” 做主旨演讲

冷链的发展,是快递的一个重要板块。中通冷链副总裁黎冰,就中通冷链快递的标准化建设做了介绍。黎冰认为标准化是发展冷链快递的首要原则。冷链快递是快递的分支,但是因为多了一个“温度”的维度,就有了更复杂的要求,所以需要建立独立的体系,建立独立的标准,独立的去运营,这样冷链快递才可能可持续的健康的高质量发展。

顺丰集团政务总监张桂新就“争当高质量高标准的行业领跑者”做主旨演讲

顺丰,依托科技研发能力,致力于构建数字化生态链,成为全球智慧供应链的领导者。那么它的经营秘诀是什么?顺丰集团政务总监张桂新,给了我们答案, 就“争当高质量高标准的行业领跑者”和大家做了分享。

DHL作业经理顾皓俊就“ESG可持续发展与国际标准应用” 做主旨演讲

DHL作业经理顾皓俊,和大家分享了DHL在国际标准应用方面如何去践行esc可持续性发展。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数字信息标准研究中心主任余子英就“标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品字标”建设浙江实践” 做主旨演讲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数字信息标准研究中心主任余子英,就浙江制造品质标的品牌的路径进行了介绍,给快递业未来的品牌打造,提供了具有可参考性的经验借鉴。

会议还进行了团体标准的发布仪式。与会专家和代表一起见证了《快递业5G技术应用指南》,《邮件快件包装用葫芦膜、袋技术要求与试验方法》全国团体标准的发布。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分别为两项团标的第一起草单位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代表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