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党支部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2021年12月24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快递协会党支部学习计划,12月23日,党支部书记韩瑞林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坚定“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扎实推进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带领秘书处全体党员和群众进行了专题党课学习。

韩瑞林书记深入分析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要求大家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定“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不负使命,担当作为,扎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韩瑞林书记指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从自身工作做起。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及以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任务。快递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令人瞩目,但高速发展不等于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在保证高质量的前提下,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在明确速度与质量之间关系的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更加关注服务品质的发展。快递业属于现代服务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不断提升服务品质。除了迅速、准确、安全的服务要求以外,高质量的快递服务还包括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的适应性、均衡性、普遍性和持续性的要求。快递服务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百姓生活,服务于国家战略。快递服务不只在城市要做好,在农村也要照样做好,不只服务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还要服务于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发展。

二是更加重视资源高效利用的发展。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更要注重资源的高效利用,这也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提出“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的要求。要破解快递行业大而不强、效率不高、效益不高等问题,我们要更加关注对土地资源,人力资源以及环境资源的利用。

三是要更加依靠科技创新的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就是要利用大数据、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为快递业赋能,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打造智慧快递。同时在企业管理规划等方面,也要利用现代科技来创新升级。

四是更加注重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低碳环保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中的重要方面,要如期实现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快递行业还面临很大的压力,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要探索有效途径,依靠科技创新来实现快递业的绿色发展。

五是更加坚定安全为基的发展。快递业既涉及生产安全,也还有寄递渠道安全,既涉及公共安全,也涉及国家安全和公民隐私。安全工作至关重要,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我们要提出安全自律等方面的要求。

六是更加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要关心关爱快递从业人员,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我们还注重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韩瑞林书记强调,在明确高质量发展内涵的同时,中国快递协会作为行业组织更要明确自己的工作方向和切入点,要提高站位、提升能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最后,韩瑞林书记要求协会的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同志要不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展工作,扎实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