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高宏峰会长应邀出席2021全球智慧物流峰会

2021年06月17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6月9日至10日,以“数智物流:新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2021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来自行业管理部门、政策和商业研究学者以及海内外物流快递企业的近千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发展阶段下全球数智物流的挑战和机遇。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高宏峰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快递物流与电商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绩,今后快递物流业的发展中还要注重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要大力推进我国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物流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距离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方面还有很多短板。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驱动下,我国智慧物流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国快递物流市场潜力巨大,这也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所以我们有条件通过智慧物流升级改造现代物流体系。

二是要大力推进物流体系的创新发展。我们必须创新思维,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探索物流行业新的发展模式,发展智慧物流。近年来我们在推进物流体系创新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菜鸟在快递末端物流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与探索,推出了 “快递服务站”这一兼顾便民服务与降本增效的创新业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快递服务多元化的需求。

三是大力推进供应链物流发展。目前我国物流主体还是电商物流、消费物流,真正服务于制造业的供应链物流所占比例还很小,供应链物流既是一块短板,也是未来的一大增长极,我们要集合社会力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合作,全面推进供应链物流发展,使快递业更好的服务于我国制造业。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当前物流业呈现融合趋势,快速供应链和柔性供应链成为可能,C2C(个人与个人间的电子商务)和B2C(企业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正全面走向M2C(生产厂家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并最终走向C2M(用户直连制造商),快速设计和生产出来的消费品将更快到达消费者。同时,受产业互联网发展与疫情影响,商业模式正由服务到店消费者向服务线上消费者转变,物流配套设施和包裹流转方式也因此发生改变,线上线下正实现库存共享,商业设施末端更加融合与数智化。

今年是菜鸟成立8周年。自成立以来,菜鸟坚持数智创新、开拓增量、普惠服务、开放共赢,ioT(物联网)智慧设备服务3亿多消费者,电子面单使用超1000亿单,菜鸟驿站成为城市和乡村服务设施,全球合作伙伴已有3000余家,趟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赛道。

会上,菜鸟与海南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全球数智供应链示范区。菜鸟将全面参与海南免税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届时,离岛消费者在免税店提货时间最快仅需70秒。峰会还同期举办了国际供应链、智惠乡村等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