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召开三届三次理事会

2021年03月24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3月23日,中国快递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在京召开,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刘君出席会议。

会上,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向理事会做2020年度协会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新申请入会企业资格名单,并举行会员证书颁发仪式,大会还向会员单位颁发了2020年度邮政行业科学技术奖、服贸会快递行业突出贡献奖、快递业专项捐资扶贫贡献奖、快递业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抗击疫情助力快递业复工复产优秀会员企业等奖项。

马军胜局长充分肯定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取得的新成效。他指出,中国快递协会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家邮政局党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服务联系、强化自身建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强化自身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马军胜强调,要创新思维、积极应对,实现协会治理体系变革和发展壮大融合共进。希望中国快递协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国家邮政局将按照脱钩不脱管、脱钩不脱联系、脱钩不脱服务的原则,围绕巩固拓展脱钩改革成果,强化行业指导,加强引导帮扶,“扶上马、走一程”,更好发挥协会政府助手、行业抓手、企业帮手的作用。马军胜要求,中国快递协会和各会员单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共同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重点从四个方面切实发挥作用:一是抓住重点、扭住关键,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守住底线、化解风险,维护公平稳定的市场秩序。三是细化措施、实化抓手,保障基层网点和一线员工合法权益。四是夯实基础、拓宽思路,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

高宏峰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快递业发展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快递业发展新方位,聚焦提质降本增效,实现快递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他强调,中国快递协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协会要要适应社会发展与行业发展的新需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的作用,为政府提供更好的决策咨询,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和企业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行业技术进步。发挥对行业企业行为引导、规则约束的作用,强化社会责任,倡导企业规范经营,构建行业诚信体系。要从维护行业和企业的利益出发,真正发挥协会在企业与社会、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同日,中国快递协会还召开了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主持,会上各位常务理事就协会今年的重点工作及今后的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而热烈地研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协会新增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