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联合粤浙苏三省快递协会开展2020年快递旺季服务调研慰问

2020年11月17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为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的相关要求,确保今年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有序运行,11月4-12日,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焦铮一行分别与广东、浙江、江苏省快递协会联合对三省六市的快递企业进行调研,并为奋战在一线的快递从业人员送上暖心慰问品。

在深入广州、佛山、义乌、宁波、南京、淮安企业和生产一线的调研过程中,快递企业应对旺季生产的综合能力逐步增强,信心坚定不畏挑战;快递从业人员在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设施设备的助力下,劳动强度有效降低;快递党建工作、科技应用、绿色环保、进村出海、服务创新等方面也呈现出诸多亮点。

快递企业党建工作有序推进。苏宁于1993年成立党支部,2004年成立中共苏宁电器集团党委,现有党员1.5万余名,党委带领快递从业人员奋斗不息,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德邦在2019年11月1日建立佛山市首个快递行业企业党校,将党建与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产生企业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双提升的良好效果。

快递行业科技应用迭代加快。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百世、德邦等品牌快递企业的分拨中心正在使用的交叉带分拣机,主线运行速度1.2-2.5m/s,24h分拣量超20万件,大大缓解货量高峰的分拨压力。苏宁5G无人仓里,5G无人叉车接收到运输调配指令后,其周围360度实时画面和无人仓状态信息、视频信息、调度信息、货物信息等,便通过5G摄像头和5G传导技术第一时间呈现在系统后台,并根据仓内情况进行后台计算选择出最优路线,实现运营成本大幅度降低和仓配效率提高。

快递企业绿色环保行动加速。循环中转袋在品牌快递企业实现规模集采,分拨中心间有序使用,调拨、维护等保障措施不断完善。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在末端营业网点设置普遍,方便就近取件的快递外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引导消费者个人环保习惯养成。

快递进村出海逐步落地实施。浙江宁海县通过交快合作,由公交小巴将快递运输至南庄村集士驿站,快递、通信、金融、电商、保险、资源回收等合作共建,实现快递进村的便民利民。旭日国际受新冠疫情影响突破航空运力不足的限制,开拓中美间17日海运快速通道,并为海外客户提供国内代收代检、拼包运输和到达目的国落地配送的一条龙服务,提升海外客户的综合消费体验。

快递服务领域创新有效拓展。义乌申通紧跟直播带货的潮流,专门规划建造了直播带货主题直播间、直播培训小剧场、直播产品综合展示大厅、直播交流互动休闲吧等设施,并配套提供免费仓储服务。中邮驿站落户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为学生提供快递取、派服务的同时,勤工俭学和物流实习让校园、学生和企业有了更多的结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