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参加国家职业教育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启动会

2018年09月30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2018年9月26日,国家职业教育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启动会在“中国快递之乡”—桐庐召开。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参加了会议并做了发言。

国家职业教育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是由淄博职业学院联合国家邮政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快递协会共同主持,由长江职业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13家高职院校、高等教育出版社、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等共计26家单位共同建设。

杨骏副秘书长在启动会上重点就快递行业的发展和国家职业教育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的必要性进行了阐述。中国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为全球瞩目,而中国快递业的高速发展为中国社会所瞩目。快递业务量去年已经突破400亿件,今年有望突破500亿件。邮政、快递从业人员也从几十万名发展到今天的300多万名。在这个发展迅猛的环境下,需要快递运营管理专业培养出大量的人才来更好的服务快递行业,这是资源库项目建立的初衷。另一方面,我们现在虽然已是快递大国,但是大而不强,虽然业务量很高,但是业务收入与业务量还不是很匹配,我们的能力(包括人才、技术、设备)距离世界的先进发展水平还有一定距离。快递业需要转型升级,下一步要进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还要服务“一带一路”,发展空间仍然很大。要想把这些事情办好,要想解决好现在大而不强的问题,职业教育是非常关键的,资源库的建设对支撑职业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此项目建设的主持单位之一,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相互协同,共同推进快递的职业教育,共同推进教学数据库的建设。

启动会上,还举行了资源库指导专家的聘任仪式和资源库子项目的签约仪式。资源库聘请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为国家职业教育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指导专家。副秘书长杨骏代表中国快递协会签订了国家职业教育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应用培训与推广子项目的项目建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