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召开东北华北省级快递协会 重点工作座谈会

2018年07月21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7月19日,中国快递协会协同华北、东北地区省级快递协会在沈阳召开重点工作座谈会,并现场调研校园快递规范化管理及综合物流园区建设情况。

会上,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向与会省级协会代表和协会秘书处全体人员传达了全国邮政管理局长座谈会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此次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更好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工作思路,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努力服务会员企业,推进行业发展,为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加快迈向邮政强国贡献力量。

各省协会负责人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重点围绕《快递暂行条例》宣传贯彻情况、快递进校园模式、新能源车辆推广使用、快递末端公共服务建设等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



20日,会议代表一行赴盘锦市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进行现场观摩,并与盘锦市邮政管理局、盘锦市快递协会及入驻园区的多家快递企业代表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快递暂行条例》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及快递企业服务当地经济产业情况。调研组前往圆通、申通分拨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该物流园区目前已有10余家快递(电商)物流企业入驻,园区企业享受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方面等政策支持,入园项目审批事项实行市政府相关部门“全程代办”管理模式。



快递进校园,是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之一,调研组赴沈阳市师范大学、沈阳医科大学参观了近邻宝快递综合服务站,详细了解了校园快递规范化管理的经营模式、快件量、环保包装的回收及成本等情况。据了解,近邻宝通过与多家快递企业合作,统一代办快件收寄投递业务,实现收投共享服务。近邻宝根据用户需求采用分层服务模式,通过站+柜的形式提供大学生服务站自取、快递柜自取及等不同方式的服务,方便了师生邮寄需求。孙康副会长询问了智能快递柜的运营管理、绿色回收等情况,他表示企业要充分发挥好综合平台的作用,加强各方合作,利用智能末端快递柜这种有效的投递方式,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效率,提升运维水平,有效的改善由于地摊快件给校区带来的环境问题,方便校园用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