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应邀为中铁快运进行《快递暂行条例》专题培训

2018年06月29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2018年6月8日,中国快递协会法律顾问兼法律事务部副主任丁红涛律师应邀为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快运”)进行了《快递暂行条例》专题培训。中铁快运总部及其子公司、分公司的近300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丁红涛主任就条例产生的过程、意义等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对条例的具体章节进行了分析讲解,并结合行业的实际情况介绍了《快递暂行条例》确立的128个规则,从违法行为的后果角度介绍了《中国快递业负面清单102项》。

丁红涛在培训中指出,《快递暂行条例》宣告了中国快递业法律体系正式形成,其在快递业法律体系中的具有重要的地位。对《快递暂行条例》的内容,丁红涛将之总结为“一体两翼”。“一体”是发展。条例围绕发展规定了末端网点备案、末端投递、车辆通行、基础设施、跨境发展、农村偏远地区布局、协同发展、先进技术等八个方面的制度。“两翼”则是安全和服务。对安全,条例主要有收寄验视、安全检查、信息安全、过程安全、生产安全等方面的规定。对服务,条例主要有加盟规范、实名收寄、操作规则、损害赔偿、服务质量等方面的规定。没有发展,快递业的一切将无从谈起。没有安全和服务,快递业的发展必然是暂时的、脆弱的。条例中有关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的规定,则是“一体两翼”的保障和基石。

中铁快运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控股企业,是中国知名的现代物流企业。中铁快远在中国大陆地区设有18个区域分公司、13个省市分公司(中心营业部)、7个控股子公司,在全国1564个县级以上城市设有3200多个营业机构,“门到门”服务网络覆盖所有市、县。